澳大辦系列座談會探討城市總體規劃

出席嘉賓合照

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昨日舉行「澳門城巿總體規劃系列座談會:總體規劃」專場,邀請了多個領域的專家學者,就澳門特區《城巿總體規劃(2020-2040)草案》(下稱《草案》)提出建議。是次座談會由澳大澳門研究中心主任林玉鳳主持,會上各專家學者從宏觀角度分析《草案》,並認同總體規劃對澳門未來發展的重要性。

座談會昨日上午10時假澳門大學舉辦,澳大副校長葛偉、澳門城巿規劃學會會長崔世平、澳大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盛力教授、澳門現代建築協會會長利安豪(Dr. Rui LEAO)、澳門聖若瑟大學助理教授樊飛豪(Dr. Francisco Vizeu PINHEIRO)、澳大科技學院副教授黃承發、澳大社會科學學院教授吳德榮、澳大教育學院副教授黃素君、澳大人文學院葡文系主任姚京明、澳大社會科學學院社會學系主任徐建華、澳大持續進修中心主任劉丁己等出席表達意見。

葛偉致開幕辭時表示,總體規劃關係澳門未來二十年的發展,作為一所國際化綜合性公立大學,邀請專家學者共同探討規劃內容,澳大責無旁貸。如此重大的規劃涉及到大量的跨部門合作,他認同《草案》中提到要設立「跨部門委員會」,專門協調和跟進編製總規的相關工作,以落實《草案》中各項不同範疇的規劃目標。

崔世平認為,《草案》提出澳門將分成18區,要考慮當中的資源配置,如衛生中心等社區設施的分配問題。現時土地用途劃分為「分區指引」、「規劃條件圖」、「澳門總規」、「國家標準」等不同準則,易造成功能重疊,需思考其合併、劃分和利用問題。對於靈活地使用土地方面,崔世平認為,國際上的「土地發展權轉移」是其中一個可參考的辦法。此外,他亦提到,可藉着是次總體規劃,使澳門總規與85平方公里的水域銜接,將更有利未來發展。

盛力教授表示,澳門擁有85平方公里水域的管理權,但填海或利用都需得到國家的同意,如果能在總規中一併考慮,可節省很多時間。他提到,澳門總規不能空想未來,應從基本出發,找出一些現時急需處理的核心問題,取得社會共識,並在總規中解決。

利安豪表示,澳門總規提及要解決澳門人口擠迫、缺乏休暇空間的情況是好事,然而,也有一些地方要注意,他提到澳門的文遺保護區和緩衝區的規劃大體仍是依循上世紀80年代的標準,急需更新,否則不少中式建築將面對被拆卸命運;內港活化需要處理那裏的人口遷移問題。

會上,專家學者亦提到指標的問題,他們認為《草案》欠缺一些區域或項目性的指標,如某區配置、道路面積、人口密度、交通流量、綠化面積比率等等。需澄清高、中、低不同程度的指標,不能只有最低的指標,如果沒有數據和指標,目標可能只流於空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