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見新人笑不見舊人哭

政府正就城市總體規劃進行公開諮詢意見,政府今次的規劃和之前方案改動不少,部分甚至是推倒重來,其中,規劃捨棄D區而換取擴建新城A區,以增加該區的綠化面積,更被視為大動手腳。由今次的城規方案出台,不難看出現屆政府的雷厲風行、大膽進取的辦事作風。

澳門土地少,城市發展及建設都離不開填海造地,但是填海造地定必牽涉例如改變水紋、生態保育、城市景觀、噪音排污等一連串的問題。由各方面的考慮,基本上是可不填就不要填、可小填就不要填,以免對水紋和生態保育造成大的影響。對於以上的觀點,政府有意捨棄D區而換取擴建新城A區,在兩害取其輕的取捨之下,在A區增加土地連澳門島而放棄D區填海是個不錯的想法,況且A區連接澳門半島,按規劃該區有9萬人居住,A區連接澳門半島可以較好地紓解該區市民出行的問題。此外,增加該區的土地,可以改善該區的綠化環境,使之不會是冷冰冰的石屎森林,對於該區的市民來說亦是一個較好方案。

政府有意捨棄D區填海,對於水紋和生態保育無疑是個好消息,但筆者相信,這只不過是政府將填海暫時擱置,或過了三五七年,政府又會因應發展需求而再動手腳堆填D區。

筆者要強調,填海造地應是最後才要實行的辦法。政府的城市總體規劃只著眼於填海造地發展,而不為如何進行舊區重建、理順舊區環境,使之更符合宜人宜居、更符合市發展,是只見新人笑而不見舊人哭。作為一項涉及澳門未來數十年發展的城市規劃方案,舊區如何重建就是全個方案中缺少了的一塊拼圖。

牛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