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青局:逾76%未滿三歲幼兒下周返校 網上授課不納入「持修計劃」

教青局傳媒茶話會

教青局昨日下午舉辦傳媒茶話會,教青局局長老柏生介紹新學年局方相關工作情況,他指2020/2021學年全澳共有78所學校121個校部,屬正規教育的113個校部中,共有108個校部納入免費教育學校系統,校部覆蓋率為95.6%,受惠學生人數約7.6萬人。2020/2021學年各教育階段學生期初人數預計共為85,014人,比對上學年的82,683人增加2.8%;教學人員期初總人次數預計為8,038人,比對上學年的8,029人增加0.1%。

至於3周歲以下幼兒可於本月21日及28日起回校上學,老柏生表示,有55.85%幼兒將在21日回校上學,17.07%將在在28日回校,自訂21日或28日回校的幼兒佔4.09%,有23%、約400多名幼兒學生家長決定待幼兒滿三周歲才上學。

教青局為未滿3周歲幼兒上學提出了五項措施,包括:保持適當距離;在課室部分空間裝設間板;調整教學活動及課程安排,減少互動接觸;做到不跨班;加強家庭教育。老柏生稱,局方會密切留意學校是否做到有關措施。

教青局局長老柏生

學校管理暨行政廳長馮若梅則表示,因應疫情關係,教青局明年預算將會扣減,但會維持剛性指標的開支,如免費教育、學費援助、奬助學金、學費津貼、學生福利及保險等,至於國際青年舞蹈節等活動,及出差和外訪等將會減少。

至於施政報告中提及教青局與高等教育局即將合併,老柏生透露指,兩局合併涉及法規、行政、財政等工作,目前法規層面推進接近完成,希望今年內解決所需問題,合併時間將適時公布。

加強電子監察確保學員出席真確性 網上授課不納入「持修計劃」

至於第四階段「持續進修發展計劃」於2020年9月1日至2023年8月31日期間推行。老柏生表示,為提升「計劃」的成效,第四階段「計劃」將以「調整定位、嚴謹規範、電子監察、擇優延續」作為指導原則規劃及完善各個環節。

首先,「計劃」把「資助範圍定在職業技能、生活技能、人文藝術、體育健康等四個方面;要求機構在申請課程時,必須提交完整的課程大綱、教學安排、教學目標、導師的專業資格等等,以此評定課程是否符合提升個人素養及技能的目的,不符合或未能證實者,將不批准其納入「計劃」。 老柏生又補充指,由於網上授課難以監督出席人數,為確保公帑合理使用,暫不開放網上授課機構參加「計劃」。

其次,「計劃」 嚴謹規範機構及受益人須遵守相關行政法規及其補充性規定,同時透過審查機制提高「計劃」執行成效,檢視與完善工作指引內容。同時,透過實施「電子監察」,全面推行電子報名、電子簽到、電子實時監察等措施,確保學員出席的真確性,亦讓局方可即時掌握每個項目的實際執行情況及學員的出席率,倘發現情況異常,會隨時派員到現場巡查;電子簽到亦提升退回保證金的及時性和準確度;透過全面使用巡查資訊系統安排巡查,將加大力度加強監察工作。

老柏生又指,計劃秉持「擇優延續」 的原則,教青局檢視所有機構的設施、設備及衛生條件,確保符合審批條件;排除不符合規定的機構參與第四階段「計劃」資格;機構舉辦課程或證照考試的表現及成效,將作為機構隨後季度申請相同或類似項目的審批因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