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力智庫批評城市總體規劃部份方案缺支撐點

群力論壇昨探討城市總體規劃

社會及政府高度關注的城市總體規劃,正在諮詢,其中重大改革,是將澳門重新劃分為18個區,部份區份亦賦予新定位及功能,近日擬取消D區、擴大A區填海面積同樣惹爭議。群力智庫中心副理事長雷民強批評,部份方案缺支撐點,對於區內問題,例如水患沒有提出解決方案,令人憂慮。

群力智庫中心昨舉行「群力論壇」,邀請議員、群力智庫中心理事長何潤生、副理事長雷民強、梁鴻細、氹仔社區發展促進會副理事長林家全發表對城市總體規劃的意見。

雷民強批評,部份方案缺支撐點,例如將全澳分為18區的準則、區界劃分等,諮詢文本中沒有提出,另區份的重新定位也沒有細節交待原因和理據,他舉例,內港定位為商業區,但沒有提出如何解決內港的水患問題,批評整當中不少分區定位、甚至整體城市總體規劃均欠缺支撐點,難令人說服,也沒有提出治水、區內既有問題的解決方法。

政府應釋出更多資訊

政府提出,可能擱置D區,將A區近黑沙環沿岸填平,即擴大A區面積,用以建綠化,提升居民生活質素的設施。何潤生指,不少居民向他反映,支持政府此建議,認同有助增加北區休憩設施和藉此解決沿岸水污染、臭味問題。原C、D、E三區共有6萬人口、2萬單位的規劃,假若取消D區,將來其他區如何配合?雷民強則指,D區原有的其他功能,例如低密度住宅,在其他區如何能補充? 何、雷二人認為,政府必需釋出更多資訊,予社會掌握。

梁鴻細認為,在交通上未能跟上整體城市總體規劃的發展,建議做好交通配套、例如輕軌西線的研究,應否上馬,藉西線貫穿青貿口岸至內港商業區,以及與建立整條及交通環線。另建議,建外環快速通道,解決交通擠塞問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