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竟成批城規草案著墨綠化太少 A區人口密度僅次港天水圍

新橋區坊眾互助會理事長梁竟成和建築置業商會副理事長古嘉豪昨日出席澳門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探討總體城規草案。

當局在「城規草案」中提出取消新城D區,改填新城A區與澳門半島之間的水道,但強調仍在諮詢階段,梁竟成認為,新城CD區原規劃居住人口為6萬人,約有2萬個居住單位,屬綠色低碳社區,倘不填D區,相信對未來居住用途的土地影響不大;相反,倘從海洋世界土地再向外填到水路中線,對生態造成的影響值得思考。

他又指出,按規劃,新城A區人口密度達每平方公里6萬9千人,僅次於香港的天水圍,沒有綠化空間,環境相當惡劣。他同時批評「草案」較少提及澳門半島綠化建設,促請政府多關注綠化問題,又建議鼓勵市民在天台或牆身多做綠化。至於人口密度高問題,認為可透過都市更新減緩增長,又能緩和交通壓力。

「草案」提及路環疊石塘山規劃為居住區,古嘉豪認為,路環完全不建住宅較極端,低密度住宅是較可行的選擇和方向,可考慮建設由政府持有、以解決不同居住階梯問題的低密度住宅,如青年宿舍。至於會否興建豪宅或建成綠化帶成「豪宅後花園」?古嘉豪認為澳門已經「好夠豪宅」,長遠沒有富豪移民來澳的情況下,是否再建如此多豪宅,他表示有所保留。

古嘉豪又指,「草案」劃分4%的土地為商業區的比例過高,「草案」預視圖中,每區均有10餘幢商業大樓,過去15年本澳只有3幢商業大樓建成,使用率為8、9成,看不到當局有何方案帶動商業發展。

另外,節目上亦提及北區人口密度較大,且新城A區住宅區建成後,若沒有較多的商業配套,容易讓A區居民到北區消遣,加重北區人口壓力,建議當局在詳細規劃A區時,增加地面商業配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