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新冠肺炎科研共26項目獲批 總投入逾千萬元

應對新冠肺炎科研項目中期報告會

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下午假科學館舉行「應對新冠肺炎科研項目中期報告會」,公佈早前收到的74個項目當中有26個獲批,金額均不超過50萬元,總投入為1千多萬元。

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會行政委員鄭冠偉表示,今年初突發新冠肺炎疫情,為配合國家及特區政府,鼓勵全民參與及應對抗疫工作,於2月特設立應對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為主題的競爭性專項資助計劃,向本澳大專院校和科技企業等機構緊急徵集相關科研項目。

他又介紹,相關科研項目共收到74份申請,其中54個大專院校項目,16個科技企業項目,一個科技社團項目,3個個人項目。研究期由三個月至一年不等。而每個項目的申請金額均不超過50萬元。經過一輪評審後,共批准了26個項目,獲批的成功率35%,其中22個屬於高等院校項目,4個屬於科技企業項目,總投入的金額為1千多萬元。

鄭冠偉

鄭冠偉受訪時表示, 由於今年項目要求應用性較高能有效配合防疫工作,故篩選較為嚴謹,且競爭性大,獲批成功率不算高,過往一般本地項目成功率為65%,但他強調參與的項目平均來說都能達到要求。

中期報告發現,參與的項目指標都滿足到需求,明年首季所有項目基本完結。至於未來會否再推出相關資助計劃,鄭冠偉表示,需要評估是次計劃的結果,因為好多項目的階段成果仍要深化,若項目能夠與企業合作,相信透過市場化做法更為合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