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總體城規未有定案

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總體城規未有定案,包括D區,未有被撇除在總體城之外,將會按諮詢意見明年作定稿。他重申,現規劃土地面積足夠未來20年仍有足夠的居住空間。

社會十分關注總城規,尤其是政府擬取消D 區,將有關面積補落A區。賀一誠昨接受訪問時表示,D區未有被撇除在總體城之外,仍在總體規劃之中,作出有關提意,是基於A區人口和綠化面積作考量。他指, A區 1.38平方公里土地中,預計將有 96,700人口、3.2萬戶,但完全沒有綠化空間,只有道路;為了希望向居民提供更好的環境,在有可以轉換的條件下,特區政府向中央提出申請,取消D區而在新城 A區和澳門半島之間水道區域填海,希望可以讓A區9萬多市民可以享用綠化區,希望市民思考應否調撥資源作更好的發展。他並稱,現規劃足夠未來20年內的人口和土地使用,土地容量計算過,可有充足供應,A區一戶都不會少。

他又指,中央對於填海有嚴格程序和指標,並稱「日日衛星睇住,若市民認同政府,政府一定會全力發展,但若市民認為D區最靚,比返居民自己住不理A區,可以尊重整體規劃」。他強調,總規未拍板,將按諮詢意見明年作定稿。

至於被質疑方案推倒重來,賀一誠解釋,要看當年的情況,當年澳門沒有一吋海域,只有管理地區,故中央只批管轄內的填海。現時,有不同空間可以向中央轉換,並希望可以爭取到有關規劃。

下半年經濟預測

傳媒除了關注正在諮詢的總規,還關注到下半年經濟預測及防疫工作安排。對今年下半年經濟,賀一誠指,本月賭收比上月有輕微回升,預測升幅不會太大,但會比上個月稍好轉,希望下半年及黃金週前多些旅客來澳。他又指,因為全球疫情突如來襲,沒有數據可以參考 ,未能估計到下半年的經濟變化,不排除下半年外國、東南地區會變低風險,未來3個月可以讓其居民進入本澳,但以香港為例,由於疫情尚未穩定,仍未可以開放其居民往澳。

今週有辦國慶酒會指引

就傳媒提出,國慶酒會的出席人士,包括傳媒均需接受核酸檢測,他稱,社文司本週會就社團辦國慶酒會的指引,包括規模、形式及相應安排發出指引。但政府10月1日舉行的國慶酒會,出席者一定需要做核酸,原因是已經公佈有關安排。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另補充,將會考慮本地居民外籍家屬及在澳外僱家屬進澳的安排,當局有此預案,希望疫情可控下逐步作相應安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