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圖落成後料每日六千人次使用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文化局長穆欣欣、副局長梁惠敏以及公共圖書館管理廳廳長呂志鵬等昨日到立法會向議員介紹新中央圖書館方案及相關文化設施工作。歐陽瑜開場發言表示,經綜合分析,政府選址在塔石舊愛都酒店地段興建新中央圖書館,選址更具合理性及效益。為就新中圖的選址提供更多論證的支撐,特區政府早前向國內外、來自亞洲及歐洲的15個獲國際性建築設計大獎、且曾設計傑出圖書館或類似文化設施的建築設計團隊了解,邀請其中4個有意願參與項目的團隊提交概念設計方案,為新中圖的選址提供了科學及較具體的參考基礎。

對於新中圖建設,特區政府將會嚴控成本,並爭取於設計中投入環保建築元素,盡量減少當前和將來消耗的成本。

現階段,文化局正全力推進有關新選址規劃的工作,最終方案將考慮各方面因素選出,包括市民對圖書館功能的需求、成本效益,以及專家的意見等。

至於舊法院大樓,將維持原來法院的功能,而司警大樓將進行改造作辦公用途,早前對舊法院大樓地段的現況調查,包括鑽探及測繪、分析及風險評估等已經投入的資源,如有需要,日後具條件再作利用。

另一方面,考慮到觀眾及表演團體對目前設於舊法院大樓 內的臨時黑盒劇場有一定需求,為配合舊法院空間的再利用,將作出妥善的安排,政府將在文化中心旁的空地打造一座條件更好 的黑盒劇場。現階段正全力推進設計方案,工程方面將交由工務部門進行,舊法院黑盒劇場會使用至新黑盒劇場啟用為止,兩者無縫對接,期望進一步完善演出空間。

穆欣欣則表示,新中圖的評選將綜合考慮消耗性、環保元素及澳門實際情況等,政府心中先有一個方案,並不排除邀請專家參與評選,但現時疫情期專家難來澳,將視乎疫情的緩和程度再鋪排下一步工作。

望德堂區僅一所圖書館 料新中圖單日最高峰六千人次

議員葉兆佳指出,全澳公共圖書館有17所,去年進出圖書館人次300多萬人次,加上有高校的圖書館,質疑是否需要添置新中圖,並要求當局介紹新中圖使用後估計的人流流量。

呂志鵬回應指,新中圖選址愛都,切合近年閱讀風氣的發展,因為從近年進圖人次及借閱冊次的數據顯示,居民進入圖書館的需求殷切。同時,以堂區劃分的話,各堂區基本上都有兩所圖書館,唯獨望德堂區只有現時的中央圖書館一所。

呂志鵬又稱,去年(2019年)進館人數330萬人次,較2016年增加80萬人次,反映市民進圖書館需求殷切。現時每天進入塔石中央圖書館最高峰逾2,388人次,預料新中圖建成後,每天有5,000至6,000人次。 

承認浪費設計費 歐陽瑜:對比舊方案慳11億

歐陽瑜表示,按專家估算,政府冀控制新中圖建造費在5億元內,又指數名專家按新中圖每平方米建築費用估算,相信該估算是可信的。並鼓勵居民多對圖書館的元素及功能提意見。

至於愛都與新花園原來的改造計劃「砍掉重練」,議員蘇嘉豪問及當中有多少設計費被「浪費」?歐陽瑜回應時承認浪費了一些設計費,但從另一個角度,維持原來的舊法院大樓改建新中圖,加上愛都原來的青少年文康中心,當初的設計及建造費預算25億元。她進一步解釋指現時的新方案,將新中圖選址愛都,加上演藝學院和青少年活動中心未來在新城,三個建築物初步估算13.5億元,加總之前的設計費,即新方案較舊方案可釋放11億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