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吸食電子煙成潮流 無煙協會冀政府加強規管

葉偉成

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副理事長葉偉成表示,根據「澳門人口煙草使用情況調查」結果顯示, 15歲及以上煙草人口使用率由 2017年的 12.2%下降至 2019年的11.2%,相信主要原因是近年煙草稅增加,但現時青少年吸食電子煙情況未有太大改善,電子煙被青少年視為潮流產品,且價格較便宜及具便利性,容易透過不同渠道接觸及購買,他希望政府加強規管,若「政府禁咗,但佢哋(青少年)私底下都可以取得嘅時候,(控煙)效果就打咗好大折扣」。

他進一步指,青少年吸食電子煙對比傳統煙草更為隱蔽、更方便藏匿,且電子煙型號較多,容易讓青少年形成攀比心理,「好似比手機咁,你嗰個型啲,我嗰個靚啲」,若這成為風潮,僅靠法規是不足夠的,未來協會將會加強宣傳電子煙的危害性。 葉偉成又稱,一般連鎖商店向疑似未成年人出售香煙前均會檢查證件,但協會亦得悉有士多及基層便利店向身穿校服的學生出售香煙,已即時轉介衛生局,他希望政府加緊巡查監管,協會也將持續到學校舉辦講座,加強宣傳控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