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惠共贏 共謀發展

據內地傳媒的報道指出,截至8月底,已有4,385名澳門居民辦理橫琴居住證。其中253張在8月當中辦理,澳門居民在橫琴購置的各類物業已經超過了7,000套,此外,橫琴管委會也表示,正與澳門方面及上級單位積極溝通,探索分階段、逐步放開澳門旅遊營運車輛、電召車、公務車等單牌車入出橫琴。從上述資料來看,澳門與橫琴之間正在不斷深化融合

澳門和橫琴之間的合作發展問題對於澳門來說是一件重要的事情,由於澳門自身的歷史原因和條件發展的局限性問題,導致了澳門在各個範疇的發展都充滿了制約,而加強與橫琴之間的合作,一定程度上能夠解決制約澳門發展的不利因素,當中包括優化本澳居民的居住條件、促進本澳的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等等,長遠來說對澳門的長遠可持續發展是有利的

事實上,不管是過往澳門大學的建設方面,還是當下正在積極推展的澳門新街坊的項目,對於澳門與橫琴之間的合作而言都屬於一個「典範」。儘管澳門和橫琴在合作當中,存在制度、法律之間等實際問題,但是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合作背景之下,透過政府與政府之間的協商,必定能找出合適的方法解決。

隨著未來粵港澳大灣區的深度合作,澳門和橫琴之間的合作發展,無論是合作的「深度」以及「廣度」來說,必然會進一步加強,為此,澳門和橫琴之間的兩地政府有需要繼續強化溝通,在「一國兩制」的制度下,解決一些窒礙兩地合作發展的困難點,共創互惠共贏的發展局面。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