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請安了嗎?

古時不同場合有不同的見面禮儀(互聯網圖片)

有不少的小說、電影劇或電影都以古代為時代背景,他們所呈現出來的舊時事物,往往摻雜了編劇的想像力,一來可能是為了增加戲劇元素,另一個原因也可能是參考資料太少,畢竟記載古代實況的資料不多,真實性也有待商榷,由此可見為何很多電視劇都講述清朝的故事,畢竟到了清朝,文字的記載相對已經比較多。

不過,一些相同的情節出現在不同的劇裡,觀眾們看多了便信以為真,例如皇帝今夜去了某某妃的寢宮過夜,其實,皇帝是不會去妃嬪寢宮過夜的;又例如不論是甚麼年代,新娘新郎在婚禮中都穿大紅的禮服,其實是到了明代才漸以大紅為主基調,在唐代以前,是以黑色為尊,新娘新郎是穿玄黑婚服。

還有許多的例子,都誤導了觀眾,本欄目希望透過搜集一些古代的真實資料,向讀者呈現古代人真正之日常面貌。

作為開首第一篇,我們先說說在古時人們是如何打招呼的,而一日之始,由請安開始。

「請安」源自明朝的軍禮,見於《大明會典》,稱為「屈一膝」。本來兵士見到上級軍官應該下跪,但因身穿甲胄,只屈一膝或半膝,久而久之,不穿甲胄時也以屈一膝為禮,到了清朝沿襲了請安禮節,滿族及部分漢族官宦人家,晚輩見長輩,平輩中幼見長,奴僕見主人至親友相見,都行這個請安禮。但在衙門或公共場所,則不論滿人或漢人都行打恭禮(即只彎腰不屈膝行禮),不行請安禮。

《大明會典》是記載中國明代典章制度以行政法規爲主的官修書,簡稱《明會典》(互聯網圖片)

在皇宮裡,每個妃子一大早起床後便要給皇后皇太后請安,由冊封份位最高的嬪妃領頭,進入皇后住處,眾人同時跪下向皇后請安,之後再到太后住處請安,請安時的說話也有規範,請安完才可吃早飯。而身為皇帝同樣每天要向皇太后請安。

一些大戶人家,作為後輩也需要每天早上向家裡的長輩請安,到了晚上還須服侍雙親就寢,故有「晨昏定省」之說,《禮記.曲禮上》有提到:「凡為人子之禮,冬溫而夏清,昏定而晨省。」

古時的階級制度明確,長幼有序,見面所行的禮儀都不一樣。除了請安,尋常百姓見面也會互相打招呼,不過,跟現時不同的是,不是一句「你好!」或微笑點點頭就可以了,若是對方地位比自己高,如晚輩見長輩,下官見上司,須行較隆重之禮如屈膝禮,有時還須下跪、磕頭;若是平輩見面,則拱手作揖便可。

當然,不同朝代、不同場合打招呼的方式也略有不同,行禮還細分多種,以上只是概述。

作者:菲苗泰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