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總舉辦公共行政學術研討會 完善公職制度

研討會嘉賓與公眾交流

澳門公務人員聯合總會(公總)昨日假科學館舉行第五屆公共行政學術研討會,今年研討會以「澳門公共行政改革:實踐創新與展望」為主題。同場,公總青委發表《澳門公務人員工作滿意嗎? ——工作特徵影響的實證分析》一文,提三點建議促公務人員發揮創新動力。

行政公職局局長高炳坤,中聯辦副秘書長兼社工部部長黃華蓋,全國人大代表、工聯總會會長何雪卿,新聞局局長陳露,郵電局局長劉惠明,立法議員李靜儀、梁孫旭、李振宇和邱庭彪等嘉賓出席研討會。主辦方同時邀請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龐川、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院長盛力、澳門理工學院人文、社會科學高等學校婁勝華教授,以及公總青委會三位博士代表區耀榮、柯麗香和陳慧丹作為演講嘉賓。

工聯總會何雪卿致辭時表示公總作為公務人員團體,不僅要爭取和維護好公務人員的合法合理權益,也有責任支持行政長官依法施政。公務人員作為政府運作的基石,尤為瞭解行政制度問題。因此,公總多年來透過社會調查、研討會和專題講座和學術研討等方式,深入瞭解公務人員對制度改革的意見,並向特區政府提出許多務實建議,積極推動政府完善公共行政制度,切實履行愛國工會的職責。

公總會長李華苞致辭時表示,今年年初至今,澳門經歴新冠肺痰疫情,經濟、民生受到嚴重衝撃,但經過特區政府各部門公務人員的協同努力,疫情趨穩,經濟發展逐漸改善,社會生活有序恢復。他指出,社會是向前發展的,公共行政改革亦不會停頓下來,今年施政報告亦提出,要落實簡政放權的改革方向,通過減省繁複、不必要的行政程序,以及改革法律授權制度,以提升整體政府的行政效率,這些舉措將有助提高居民的滿意度和幸福感。

研討會上,公總青委副主任區耀榮,研究部副部長、理工學院講師陳慧丹,秘書長柯麗香共同發表《澳門公務人員工作滿意嗎? ——工作特徵影響的實證分析》一文,關注公務人員工作狀況,並提出相關建議,包括提升人員的工作自主性、營造包容開放的建言领圍、加強對員工的意見回饋等。

他們分析了公務人員的五大工作特徵,即自主性、技能多樣性、任務重要性、任務一致性和回饋性,發現自主性與满意度的關係最強,其次是回饋性,其餘的特徵則沒有顯著影響。他們認為要全面提升公務人員的满意度,除了工資、福利等傳統手段之外,也可從工作管理方面入手,當中必須抓住自主性和回饋性性這兩大因素。

依研究结果,他們提出幾點管理建議。首先是放權。現今社會環境變化多端, 公務人員需要迅速的應變,難以事事請示上級和等待指示,放權不但可令公務人員按實際情況靈活地履行職責,亦可滿足其自我決策的需求,有助提升其满意度。

第二是營造開放的建言氛圍。提出己意是自主思考和決策的體現,但由於組織的規章制度、上級權威和圈子文化等因素,公務人員的自主性很容易被消磨, 不同意見可能被視為對既有工作模式的挑戰,久而久之會合組織形成固步自封的文化,失去創新動力。因此各部門應營包容開放的建言氛圍,推動組織管理和服務的改革創新同時,亦可提供向上流動的渠道,讓具潛質的公務人員有機會從事创造性工作。

第三是發揮好評核會議的回饋作用,雖然現行評核制度規定主管每年要與下屬舉行三次會議,就工作目標、方式、成效等進行協商和檢討,以改善和推進备項工作,但不少公務人員反映評核會議大多流於形式,發揮不到回饋作用。因此,各部門應認真執行評核會議制度,適時向公務人員提供回饋和吸納其有用意見,以讓雙方改善並從中獲得滿足感。

最後,彭冠豪致閉幕辭時表示,冀望特區政府要以「以民為本」的施政理念推動公職法律制度的改革,藉此提升治理水平;要不斷提高政府管治效能和服務水平;要加强信息技術基礎建設與披露,防止因透明度缺失導致資源使用不當以及要更加有效地規管公營企業部門的資金運用等。展望未來,他認為特區政府理應認清澳門內外環境的複雜多變,居安思危,處理好社會的深層次矛盾,充分發揮澳門獨特優勢,按國家發展規劃部署的一個中心、一個平台及一個基地的定位努力發展及推進。

完善跨部門事務統籌協調機制

婁勝華在《完善澳門政府跨部門事務統籌協調機制的思考》中指出,特區政府面對跨部門事務設立了四種類型的統籌協調機構,包括有由法律規定設立或由行政長官主持的跨部門事務協調機構;由行政長官批示設立並由司長主持的跨部門協調機構;類似聯合執法的跨部門事務處理機構;短期或臨時性跨部門事務處理機構。但由於機構的權威不足、法律基礎薄弱、缺乏明確的工作機制與責任監督以及政策議題本身的複雜性等因素,導致現行跨部門統籌協調機制治理效果受到影響。對此,他強調需要創新及推動跨部門事務統籌協調機制的進一步完善,以彰顯其應有的治理效果。並提出五點建議,即一是完善跨部門事務統籌協調機構設立的法律基礎;二是對現有政府部門進行適當的合併重組以減少跨部門事務;三是賦予跨部門統籌協調機構足夠的權威資源;四是確立統籌協調機構明確的目標責任,以及運行監督機制;五是加強信息技術基礎建設及培育部門間的合作文化。

婁勝華

公共資本投資「冇王管」,籲政府提升治理水平

盛力在《提升政府治理水平:以澳門公共資本企業監管爲例》中,透過深入分析澳門公共資本企業發展現狀,指出存在的四大問題,包括澳門長期沒有專門監管公共資本企業的獨立法規,導致公共資本投資「冇王管」;公營企業經營狀況不佳、內部機制不健全;缺乏客觀的評價標準體系以及人力資源狀況堪憂。他提議特區政府公共資產監督規劃辦公室可參照國資委的經驗來提升自身的治理水準和運作能力,分階段有序推進公共資本企業監督管理體制改革及跟進完善措施;同時,建議特區政府憑藉「一帶一路」優勢,發揮「一中心、一平臺、一基地」的機制活力,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重點加強區域合作,并充分用好「中葡綜合體」功能,以發揮澳門平台作用。

盛力

打造高質素專業化的管治隊伍

龐川在《完善公職法律制度,打造高素質專業化的管治隊伍》中指出特區政府打造高素質專業化管治隊伍的必要性與迫切性,深入地分析了二十年來特區政府在培養高素質專業化管治隊伍方面存在一些老大難問題,包括招聘制度中的公平性和有效性有待增強;培訓機構、師資、理論、需求預測、評價、需求評估、項目、課程設計、效果評估機制等方面的不足;晉升和激勵機制的實效性有待提高;高素質專業化公務人員隊伍建設亟需完善和推進等。為此,他提出四點建議:一是優化特區低中高級公務人員的系統培養,二是逐步完善公務人員績效問題,三是完善公務人員培訓機制,四是建立權利、義務與責任相統一的行政文化。

龐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