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調草案為總規非詳細規劃 有討論空間可彈性處理

羅立文

政府昨日下午向城規會介紹城市總規和輕軌草案的諮詢文本,城規會副主席邱庭彪在開場時表示,發現社會對總規和詳規的概念有所混亂,因此作出介紹。按照城規法規定,總規主要訂定城市空間的結構、土地使用分區、公用基礎及公共設施的佈署;而詳規是根據總規規定,就特定地區的土地用途、使用強度、公用設施等設置作出詳細規定。

工務局局長陳寶霞表示,城市總體規劃會因實施大型公共建設項目,當中對土地用途或整體規劃布局造成重大影響時,均可以檢討。工務局城市規劃廳廳長麥達堯則表示,總體規劃主要預留高等教育設施用地,而非高等教育則屬社區性配套設施,與居住用地緊密配合及平均分布,將在詳細規劃明確點出,同時持續和教育部門溝通教育用地問題。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亦多次強調,草案為總體規劃,希望大家將其與詳細規劃區分開,又笑言「希望你哋唔好問新馬路44號發生咩事」。他又稱,總體規劃非硬性規定,有討論空間,亦會因為城市變化而要改變一些規劃等,如涉及大型的建築工程亦可彈性處理。

另外,城市總規改變部分區域功能,當中原海洋世界土地改為商業用地,羅立文表示,澳門的商業用地較缺乏,故趁總規時增加相應用地,舉例如原海洋世界土地、新城B區、港珠澳大橋口岸人工島空地、路氹中間的空地等均規劃為商業用地,以促進澳門產業多元化。至於車胎公園,羅立文稱這是「臨時性的」。海洋世界土地因閒置而生長了不少植物成為「濕地」,羅立文笑言「濕地可以變商業」,又透露當局對該塊土地未有規劃。

工務局在立法會專場時表示,路環居住區以中低密度為主,但沒有承諾不開挖疊石塘山體。羅立文表示,只有行政長官才可作承諾,又稱現時該區是劃作住宅的用途,具體要待詳細規劃再商討。

取消D區換填A區水道 羅司:與《城規法》不抵觸

現任政府正向中央申請,取消新城D區填海,改填新城A區和澳門半島之間的水道。羅立文表示,「填海唔係簡單,亦都無以往咁容易」,故認為應換填海地,但重申只是向中央政府申請,亦非簡單「話換就換」,仍未有結論。羅立文強調,向中央申請新城A區水道區域填海並非兒戲,仍要論證等,「我唔信咁容易批到」至於如何勸服中央批准填海,羅立文指正進行相關程序,不適宜透露具體內容。

另外,有意見指該方案涉嫌抵觸《城規法》,羅立文則認為「咁樣唔係違法!」他指城市規劃是有彈性,按《城規法》規定,因實施大型公共建設項目而對土地用途或整體規劃佈局造成重大影響,政府可以提前就城市規劃進行檢討,「唔使等五年。」羅司又多次引用自己五年前定下的施政方針與現在比較,指五年前還打算諮詢公眾興建輕軌北線,但「而家都變咗東線,係咪違法?唔係啊嘛。」

而城規委員呂澤強、雷民強均認為A區水道填海是合理安排,有助解決黑沙環沿岸污染的問題,改善A區和北區的交通。雷民強亦形容水道填海是「合理、十分之好」,有助改善黑沙環臭水渠的情況,改善交通問題,A區和北區之間連接通道不足,交通擠塞,填海後可循陸路直達北區,加大A區土地的利用。至於放棄D區填海,呂澤強認為,氹仔對開海域填海越少越好,因會縮窄澳門和氹仔之間海域的距離。

至於會否再增加填海區,羅立文指,暫時無計劃增加填海區,目前與中央政府商討,以新城D區土地面積58公頃,盡量換新城A區與澳門半島的綠化區41公頃,因為新城A區的密度不低,將有3.2萬個居住單位、9.6萬人口,北區人口亦不少,政府認為該處適合做較大的綠化區,令新城A區及北區居民都可享受,但目前仍在申請。

待中央批覆填海計劃 再調整東線設計方案

而有關填海區域會否影響輕軌東線設計,羅立文表示,填海新城A區和澳門半島之間水道區域41公頃包括部分輕軌東線站點,但不會有影響,「唔得填海咪做結構囉」。輕軌公司執委會主席何蔣祺補充解釋,輕軌東線現時處於初步設計,填海與否只是出口設計調整,不會影響輕軌路線,又指要待中央批覆,之後再調整設計方案。

至於原規劃經黑沙環內街的輕軌路線,羅立文表示,若輕軌東線諮詢後獲公眾同意,則會建設輕軌東線,不再行經黑沙環內街,坦言「唔會起兩條」。他又認為輕軌東線行外圍,經過新城A區,有利A區居民往返其他區份,工程施工亦相對方便。

未來又會否有媽閣接駁關閘的輕軌路線?羅立文再次強調,總規只提出輕軌東線規劃,但不代表日後不考慮做內港線,「五年後有(總規)檢討,或者有其他線走出來」。羅立文又透露,現時無考慮延長東線至青茂口岸,認為東線接駁至關閘已可以,有記者反問是否要市民步行往返青茂口岸,羅立文笑稱,「運動係對身體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