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友善僱主獎勵計劃將接受報名 今屆將推五個獎勵項目

家庭友善僱主獎勵計劃記者會

婦聯總會昨召開記者招待會,介紹「第三屆家庭友善僱主獎勵計劃」詳細內容。主辦方冀望計劃能提升社會各界對家庭友善發展的關注,鼓勵及表揚企業推行家庭友善僱傭政策及措施,協助僱員在工作和家庭生活上取得平衡,從而建立融洽的勞資關係,達到雙贏局面。

副理事長羅萍介紹計劃詳細內容。她表示,計劃報名日期為9月14日至10月4日,評審日期為10月中旬,並將於10月23日假旅遊塔舉辦頒獎典禮。她又介紹,計劃分為三個組別,分別為企業組(在澳門聘用100名或以上僱員的公司);中小企組(在澳門聘用少於100名僱員的公司);社會機構 (非牟利社會服務機構、非政府組織、社會企業)。另外,今屆共有五個獎項,分別為,卓越家庭友善僱主大獎、優秀家庭友善僱主、家庭友善僱主、支持母乳餵哺獎、貼心創意家庭友善獎。

婦聯理事長林婉妹指出,隨著澳門社會環境轉變,女性勞動參與率由1999年的56.1%提升至去年的66.7%,雙職家庭的比例不斷增加。期望藉獎勵計劃向社會傳達家庭友善的訊息,讓企業及僱員能夠互相體諒、支持和配合,同時希望嘉許在疫情期間制訂和實施各項家庭友善措施的僱主,表揚企業平衡了經營困難和僱員家庭照顧壓力,與社會各界守望相助、同舟共濟,從而建立正面的家庭價值觀,為構建幸福家庭、和諧社會創造條件。

副理事長黃潔貞則指,澳門經濟發展迅速,人力資源需求急速上升,大量婦女投入勞動市場,目前女性勞動參與率66.7%,勞動人口中女性佔51.3%,令雙職家庭較為普遍,對家人照顧和相聚的時間變得越來越少。在普遍「性別分工」的傳統觀念下,在職婦女更同時肩負工作和照顧家庭的責任,其壓力不容忽視。藉舉辦「家庭友善僱主獎勵計劃」,表揚重視家庭友善精神的僱主,鼓勵僱主持續推行家庭友善僱傭政策及措施,藉此喚起僱主關注家庭核心價值的重要性,建立正面的家庭價值觀,締造有利家庭的文化和環境。未來將繼續建言政府在修訂《勞動關係法》時可以引入家庭友善措施,促進良好的勞資關係。推動政府要持續檢視《家庭政策綱要法》,把家庭友善政策加入綱要法中,讓家庭友善概念推進各政策領域,在施政中實現家庭友善政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