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力冀結合灣區提升教師專業地位

江超育

今日(10日)是教師節,群力智庫副會長兼澳門坊眾學校校長江超育表示,新型肺炎大流行至今,教師工作面臨諸多挑戰,辛勞倍增,建議當局加大素質教育發展,提高教師職業社會地位。此外,利用大灣區優勢,為本澳非高等教育持續創設多元平台,優化教材建設及教學資源,支持教師專業發展,並冀推廣尊師重道的良好風氣,前瞻培育澳門未來人才。

江超育指出,疫情以來,教育界面對各項挑戰,包括「停課不停學」學生在家學習時期,教師日夜辛勞,關顧學生學業進度,關心學生身心健康情緒,與家長緊密溝通,亦需與學校行政或科組等,於網上商討舉行教學及危機處理等各式會議,尚未計有系列行政工作在身;單就網上課堂而言,教師為滿足教育當局及學校指引,重新備課以適合虛擬環境使用,務求令學生有效「温故知新」,課後需整合網絡教育資源,剪裁製作,再自學網上直播、網上課堂管理等,無一不是「摸著石頭過河」,工作量有增無減,壓力如山;如今疫情穩定,新學年復課,衞生防疫更是警惕,課堂及校園安全管理,學生乃至家長情緒輔導,教師均默默奉獻,為守護學生周全盡責,不惜犧牲休息,師德高尚,勇於擔當實令人動容。藉此節日,感謝教育同仁在疫情期間為教育事業付出的努力貢獻;呼籲老師亦應當關注自身身心健康,有難題校方及同仁必相互幫忙、提供協助;冀教師工作得到社會,特別是家長的配合支持;教師在育人路上自當不忘初心、堅持不懈。

教育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江超育建議當局應加大素質教育發展,提高教師職業社會地位;結合大灣區優勢,加強粵港澳三地在基礎教育領域的合作與交流,包括優秀教材資源互享;建立專業成長支持系統,協助教師和學校落實專業成長計畫;培養教師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拓展國際視野;尤應重視師德建設,堅持以德立身的教育根本,讓校園成為一個充滿仁愛和温暖的地方。

江超育續稱,教青局將在本學年啟動新一輪《非高等教育中長期規劃(2021-2030)》和《澳門青年政策(2021-2030)》公開諮詢工作。為配合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發展定位,貫切落實「教育興澳、人才建澳」政策;除了關注本澳科研領域的教育培訓外,當局亦應積極在非高等教育範疇推動葡語教育課程,制定具澳門特色的葡語教材,為日後與葡語相關的高等學位課程奠定基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