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樂花園外牆及內部嚴重開裂 居民憂大廈變「善豐2.0」

本澳樓齡超過30年的樓宇的比例不低,自善豐事件後,大廈出現裂紋馬上令人聯想到大廈結構安全問題,憂慮居所所在的大廈會演變成「善豐2.0」。於1987年落成的青洲美樂花園,有居民反映懷疑月初受側邊的消防分站鑽樁工程影響,美樂花園第1及第2座之間的伸縮縫位置出現嚴重裂縫,部份裂縫闊度達4厘米,並且有光及風由裂縫內透出,也有滲水情況,兩座共有超過20個單位受影響,大廈部份公共位置更加出現石屎剝落。居民昨日帶傳媒實地觀察樓宇出現問題,憂慮大廈結構及人身安全出問題。工務局就事件昨日發出新聞稿指,該縫屬建築物伸縮縫,非結構裂縫。局方又指,工地監測儀器數據在施工前後一直呈穩定,沒有明顯變化,將繼續與居民保持溝通。

大廈外牆有明顯裂縫

在網上平台有市民反映,青洲美樂花園第1、2座之間伸縮縫位置出現嚴重裂縫,本報記者昨日在居民帶領下前往了解。據居民陳鳳反映,9月5日收到其他住戶反映,懷疑由於第1座側的消防分站鑽樁工程影響,第1、2座之間的狹縫開始出現裂痕,而且情況有惡化,由天台伸延至5樓、4樓至地面,共6層,該屋苑合共3座、143個單位;當中,估計共有22個單位受影響,部份較高樓層單位內的天花、牆身開始出現裂紋及滲水,懷疑與此有關。近日,與地盤相鄰的地面走廊牆身,除了原本的兩座之間由天花至地面的裂縫外,牆身出現了3條橫裂紋,另有出現石屎剝落的情況。

業主對檢測數據有憂慮

5樓住戶吳小姐及郭先生均稱,二人各自單位內均有出現裂紋。吳小姐指,隔壁地盤施工時,床都感覺到震盪,郭先生則指,大廈的裂痕情況有趨向嚴重和擴展的情況,裂縫越來越大、由天台蔓延至地面,感覺「牙㾓」;吳小姐則對於大廈的情況感到「驚!」促請政府要求隔壁的地盤做好安全防護措施,方可讓其復工。

裂縫天台蔓延至地要各層

大廈的住戶中,並非人人自危,李先生反映,曾經就情況召集各業主希望相討跟進方法,唯有少部份業主未有關注。

美樂花園業主陳鳯表示,有住戶於 9月 5日發現天台懷疑因相鄰的地盤鑽樁而出現裂縫後,已經馬上向工務局反映,管理公司早前發現大廈公共位置出現石屎剝落後有報警及報消防;9月5日事件上報工務局後,當日下午地盤停止鑽樁。她認為,政府的處理反應比過往有進步。

美樂花園業主陳鳳表示,有住戶於 9月 5日發現天台懷疑因相鄰的地盤鑽樁而出現裂縫後,已經馬上向工務局反映,管理公司早前發現大廈公共位置出現石屎剝落後有報警及報消防;9月5日事件上報工務局後,當日下午地盤停止鑽樁。她認為,政府的處理反應比過往有進步。

就居民憂心大廈結構安全會否因此受影響,陳鳳引述工程承建商會上的測量指,目前大廈的情況在安全數值之內。但居民質疑,數據與裂縫現象不合理。 美樂花園是1987年落成,屬回歸前的經屋,其中20多個單位為房屋局持有的社屋單位,當中有部份原一手業主在禁售期屆滿(舊法禁售期為6年)已經轉售單位,若要重建,將會涉及單位的性質問題,例如重建後單位會否受現有《經屋法》中的條文所規範,尤其是禁售期需否新計算、轉售對象等。陳鳳指,仍需要收集居民的意願,據她了解,大部份居民傾向重建,畢竟該大廈樓齡已超過30年,又經歷了附近多次的打樁工程影響,東補西補難以解決問題。

美樂花園業主陳鳯表示,有住戶於 9月 5日發現天台懷疑因相鄰的地盤鑽樁而出現裂縫後,已經馬上向工務局反映,管理公司早前發現大廈公共位置出現石屎剝落後有報警及報消防;9月5日事件上報工務局後,當日下午地盤停止鑽樁。她認為,政府的處理反應比過往有進步。

就居民憂心大廈結構安全會否因此受影響,陳鳯引述工程承建商會上的測量指,目前大廈的情況在安全數值之內。但居民質疑,數據與裂縫現象不合理。

美樂花園是1987年落成,屬回歸前的經屋,其中20多個單位為房屋局持有的社屋單位,當中有部份原一手業主在禁售期屆滿(舊法禁售期為6年)已經轉售單位,若要重建,將會涉及單位的性質問題,例如重建後單位會否受現有《經屋法》中的條文所規範,尤其是禁售期需否新計算、轉售對象等。陳鳯指,仍需要收集居民的意願,據她了解,大部份居民傾向重建,畢竟該大廈樓齡已超過30年,又經歷了附近多次的打樁工程影響,東補西補難以解決問題。

目前,有關工程暫停了鑽樁工程,居民紛紛提出,若要復工,必需對美樂大廈作好加護措施,保障居民安全。

工務局:各項監測數據一直保持穩定

工務局就事件昨日發出新聞稿,指收到有關消息後,即時安排與數位小業主代表及坊會舉行會議解釋情況。經初步檢查在現場發現的為建築物的伸縮縫,並非結構出現裂縫。

新聞稿稱,就住戶關注的臨時青洲消防行動站建造工程,於基礎工作施工展開前一個月,工地周邊包括美樂花園已由獨立第三方安裝監測儀器,並取得初始環境的相關數據,而對比施工期間,各項監測數據一直保持穩定,沒有明顯變化,相關監測工作會持續進行。該局昨(9)日亦已再次安排人員到現場開展進一步樓宇檢測工作,並會與小業主及承建單位保持溝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