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師生望廈山公園無障礙設計獲競賽一等獎

一等獎作品(部分)展示

由澳門市政署及澳門建築師協會主辦的「望廈山市政公園無障礙步行系統建築概念設計比賽」評審已於日前完成。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建築學課程主任兼建築師鄭劍藝助理教授作為組長,與學院馮晶磊老師、建築學博士生鄭亮、陳以樂同學組成團隊參賽,榮獲是次競賽一等獎。

團隊作品「望廈蓮徑:鄉土與當代的時空步道」的設計概念由場所環境中的鄉土和當代元素出發,融合歷史,打造牛棚文創空間,將蠔殼墻、龐巴爾式鋪地、清水混凝土元素進行有機結合;採用參數化山體景觀視線分析方法,確立無障礙設施和路線的選址和形態,注重望廈山當地的自然景觀保護,並將其融入至無障礙步道中。除了營造一條蓮峰山上連接東西的無障礙步行捷徑,更是一條市民穿越和體驗澳門歷史文化、自然環境、現代城區的時空走廊。

本次競賽旨意重整望廈山的出行路線,透過增添無障礙步行系統,以提升澳門黑沙環區與筷子基區之間的交通易達性和連貫性,方便及提升市民出行的便利性,優化社區設施。主辦方邀請了11位來自不同界別的職業代表共同組成了評審委員會,分別評選出五名一等獎及五名優異獎,一等獎獲得者將獲市政署邀請參加「望廈山無障礙步行系統建造工程」的編製工程計劃競標。

得悉團隊獲獎後鄭劍藝表示,本次競賽設計範圍較大且地形複雜,涉及規劃、建築、交通、景觀、生態等多方面專業知識,對參賽者的綜合知識能力是一種前所未有的挑戰;參加這類競賽可以令大家更深入了解到澳門城市所面臨的問題,以學術的視角提供專業設計,服務澳門城市的發展,這體現人文藝術學院師生們的綜合設計能力和素質。競賽主辦方預計於11月舉行頒獎儀式,得獎及參賽作品亦將共同展示並製成紀念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