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業司機總會反映疫情期間行業工作困難

日前,澳門旅遊業司機總會新一屆理監事就受疫情影響旅遊巴司機拜訪旅遊局,反映業界意見和訴求,獲局長文綺華等局方代表接見。

旅遊業司機總會理事長趙步雲表示,自去年香港暴力事件以來,港澳旅遊業已深受影響和衝擊,港澳旅遊團大減,加上更多人選擇自由行,本澳旅遊巴司機開工不足情況甚為嚴重,大大影響就業環境。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國內外旅遊業全面停頓,澳門旅遊團近乎零,旅遊巴司機至今超過一年開工不足,甚至沒有工作。由於大部分司機都是家庭經濟支柱,手停口停,面對家庭日常開支和供樓等問題,司機們對生活和職業前景憂心忡忡,期望政府推出措施以緩助業界困難。

帶津培訓及本地遊對旅巴司機幫助不大

帶津培訓願意協助工友轉行,對於年齡處於五十歲以上旅遊巴司機是不能徹底解決其轉職問題,因職業司機行業專業性單一化、年齡偏大、文化水平偏低;一些僱主偏向聘請年齡較輕的僱員,對於年紀大相對考慮機會較少。

「心出發遊澳門」本地遊計劃是政府對業界的支持,目的恢復澳門旅遊業活動,配合澳門整體經濟復甦。「心出發遊澳門」已運作兩個月,據資料顯示至8月初大約有11萬人次參加,報名人數比實際預期少很多。計劃未惠及大部分旅遊巴司機,很多仍然開工不足。司機向工會反映,他們的工作次數及收入並不一,平均每月只做四團,每團收入大約500-750元;規模較小旅行社司機表示每月平均只能做兩團,亦有司機反映因公司車輛不符合此活動要求,如車齡長及座位不足而沒有被安排工作。

建議開辦語言及職業素養培訓課程

澳門是國際旅遊城市,與旅客簡單的溝通及互動有助提升本澳旅遊業形象,建議開辦普通話及英語培訓課程,教授基本旅遊溝通技巧;同時加強職業素養培訓,從而提升旅遊業司機文化水平。

文綺華表示明白行業存在困難,將收集業界意見,整理後書面向歐陽瑜司長陳述及其他政府部門反映業界意見。

趙步雲表示旅遊巴司機屬於旅遊業界不可分割一部分,冀望政府推措施助受疫情影響的旅遊巴司機,支援業界渡過難關走出困境。出席會議還有該會副理事長黃卓賢、盧銳霆、黃成興,常務理事黃志雄、廖惠朝、蕭建元、容忠華及秘書李海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