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A區規劃填接澳門半島 建住宅單位3.2萬個不變

政府官員昨日到立法會舉行「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 」草案及「輕軌東線方案」公開諮詢議員介紹專場,聽取立法會議員的意見及建議。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政府考慮不填新城D區,以置換新城A區與澳門半島的水道填海,以增加更多綠化區,填海土地會減少17公頃,而新城A區興建3.2萬住宅單位數目不變,特區政府目前已向中央提出有關申請。

羅立文透露,新城D區已判給填海工程,如最終可成功「換地」,特區政府將會與該間公司再次傾談,他笑言:「唔係填嗰度就填嗰度」。羅立文續指,特區政府認為新城D區不是最適合填海,而新城A區日後城市密度較高,相信新的填海面積可以帶來更多綠化區。至於最終是否能夠向中央成功申請,羅立文認為現階段不適合說太多細節及具體情況。

另外,新城C、D、E區規劃約兩萬住宅,屆時新城D區原本規劃住宅如何分布?羅立文稱,政府現時正處理新城A區,該區住宅約有32,000個,相信在短時間內未能完全處理完畢,再加上偉龍馬路6,000個單位,而按照總體規劃,直至2040年需要約四萬單位,羅立文直言「大家唔使擔心無屋住,大家放心,我哋唔使瞓街,大把屋,依家今時今日都無話缺乏屋。」

至於十年後澳門發展成何樣?羅立文稱,「我們的意圖係最好嘅」,就是希望跨部門小組做一個最好的規劃,「最好的規劃係咩?係你住到一個地方,你覺得舒服、方便、靚,這就是我們的目的」,他又稱,「當然做唔做到有不同意見,我冇可能(令)個個人都同意」,大家都希望有咁好做得咁好,儘量做好。

議員關注新城公屋及配套問題

羅司:事實上澳門喺好多單位

議員宋碧琪關注往後公屋及居住面積規劃要做好配套。羅立文表示,總體規劃預測20年後人口達80萬,即比現時增加約13萬人,除以3計算即約4萬多個家團,單是A區及偉龍馬路公屋分別有3.2萬及6,500個單位,「事實澳門喺好多單位」。他又稱,澳門有19萬家團、23萬個單位,新城A區將興建3.2萬單位,按比例來說是太多,住宅密度非常高。

工務局城市規劃廳廳長麥達堯表示,總體規劃有大面積居住區,包括不只居住用途的用地,亦包括市政、教育、文化、康體等設施。以新城為例,主力是居住區,現正同步做詳細規劃研究,會做配套學校村、文化設施、街市、衛生中心、社服大樓等,會配合各部門提出的訴求,提出複合利用,希望不同設施發揮多用途、複合使用的模式發展。

慕拉士將建設為商業區域

工務局:希望二十年內慢慢轉型

議員李靜儀、胡祖杰、葉兆佳等關注慕拉士將改為商業區域的相關問題。李靜儀指出,本澳商業區域及居住土地不可與工業用地兼容,政府在未來20年有否條件解決問題?羅立文回應指,當局不是在20年解決慕拉士的問題,總體規劃只是方向,是希望工業區集中在四個區。麥達堯補充,工業相對有少少污染性,對現有居住社區有影響。至於非工業用途有多種,慕拉士主要希望轉型商業,在土地法、合同規定可以有途徑轉換,但涉及業主意願,希望二十年內慢慢轉型。將在詳細規劃訂定開發的具體容量,給予誘因轉型。

他回應議員葉兆佳時又指,總規草案建議將舊工業區換作非工業用途的內容,當中非工業包括住宅、商業、公共設施、綠化地方。每個地方的工業大廈安排不同,例如慕拉士主要建成商廈,居住區可是住宅或商廈,但當局不想過度加大該區人口密度,希望做更多公共設施或綠化空間。

議員鄭安庭指出可否另劃聯生工業園取代聯生工業村,麥達堯回應指,聯生工業村已相較偏遠,亦希望工業區在知識產業科技軸帶上,透過該區現有的旅遊娛樂產業、大學區,提升工業區向高科技、低污染的方向發展,由龍頭產業帶動多元產業的發展。他續稱,政府希望把現有居住區轉為非工業,留4個作工業區,是有一定難度,但產業多元性希望留工業用地。

青洲山周邊較多私地

不建設對社區發展不是好事

至於青洲區功能會否改變?麥達堯表示,路環居住區以中低密度為主,至於北區一主要增加居住用地是青洲區,過往規劃青洲區一直定為居住區,總體規劃會延續。他強調會保護青洲山,而周邊較多私人土地,若政府不提供適當誘因,地會繼續「放喺度」,對當地社區發展不是好事。

他續稱,總體規劃提出當區保護山體的措施,並較2010年青洲山保護範圍加大一倍多,以對環境、文物保護「行先」。並會加入對山體、景觀、視廊的指引,對後續開發有限制,具體開發容量會在詳細規劃訂定。

建築過高遮擋文遺景觀?

文化局:未必對景觀造成直接影響

議員蘇嘉豪關注近年建築遮擋文遺景觀問題,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回應表示,南灣湖CD區限高為海拔62.7米,初步擬靠近山體限高62.7米,越靠海邊逐漸降低。

她強調並非所有建築物高度都相同,高度非一刀切亦非一級級降低,建築物高度會錯落發展,下階段城市設計會作考慮,又稱土地的功能未必對景觀造成直接影響。

議員梁孫旭擔心在現階段興建超高樓,麥達堯表示,雖然未有總規及詳規,但會透過規劃條件圖、城規會,公開透明方式讓外界知每個地段的條件;即使未有詳規,各條件要跟總規的原則性去做。

輕軌東線未有具體設計

羅司:預算及工期需招標方知

議員葉兆佳認為應有輕軌東線造價及流量統計才作諮詢,羅立文直言「答唔到」,他解釋輕軌東線主要是有較大條隧道,參考香港及國內的情況,造價差別非常大;加上目前只是初步研究,未有具體設計,但政府「希望有咁快得咁快」,他希望在最短時間可以有條件招標東線,招標時便可知悉預算及工期。

而輕軌西線何時有?麥達堯表示,總規建議先做東線及石排灣線,至於人工島專線不是總規的重點工作方向,但當局會配合輕軌建設,增加交通路網及系統去接駁人工島。交通局副局長鄭岳威亦指出,總規是概念性規劃,提出外環網絡、跨區網絡及主幹道分流區內交通,詳細要在十八區分區規劃作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