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昨首發紅雨警告 料未來數天仍有驟雨及雷暴

暴雨信號與停課指引

新暴雨警告信號自9月1日實施以來,氣象局昨日早上7時20分首次發出紅雨警告,教青局宣佈中學上午停課,小學、幼稚園及特殊教育全日停課,教青局並表示已即時啟動應變機制,發佈停課訊息,同時與學校溝通,提醒學校停課不停校,照顧已返校的學生。不過仍然有部分學生回到學校才知道停課。

氣象局昨日表示,本澳受到一道低壓糟影響,昨凌晨出現驟雨及雷暴天氣,當局於早上4時20分發出雷暴警告;早上6時55分後雨勢快速增強,當局於7時05分發出黃色暴雨警告信號,相隔15分鐘後,於7時 20分發出今年首個紅色暴雨警告信號。

教青局隨即發佈停課訊息,中學上午停課,小學、幼稚園及特殊教育全日停課。有家長表示停課訊息太遲發佈,早上7點多已出門,有學生則回到學校才知道停課,唯有再折返回家。

氣象局表示,早上暴雨最先影響路氹地區,然後北移影響澳門區,低窪地區未有錄得水浸。紅色暴雨警告信號發布期間,路環區最高 1小時錄得累計雨量41.6毫米,氹仔37毫米,澳門則為29.4毫米。

教青局教育廳廳長黃嘉祺致電電台節目表示,當局於早上7時05分黃色暴雨信號生效時,已按機制與氣象局人員保持溝通,於7時20分改發紅色暴雨信號,已即時啟動應變機制,發佈停課訊息,同時透過與校長的溝通群組,提醒學校停課不停校,照顧已返校的學生;學校亦已即時通知校巴折返,送學生回家;治安警也協助在口岸通知跨境學生回家。他並表示會持續向家長和學生宣傳新《暴雨警告信號》分級制的實施,以及與氣象局保持密切的溝通。

氣象局預料,未來數日華南沿岸仍然受到低壓糟影響,本澳天氣仍然不穩,有驟雨及間中有雷暴,雨勢有時頗大,提醒市民多留意氣象訊息。

新《暴雨警告信號系統》分三級制,黃色暴雨警告信號表示預測在一小時內降雨量達到或將達到20毫米,學校照常上課;紅色暴雨警告信號表示預測在一小時內降雨量達到或將達到50毫米,若信號於早上6:30-9:00發出,小學、幼稚園及特殊教育全日停課,中學上午停課,若信號於11:30-14:00發出,全澳學校下午停課;黑色暴雨警告信號表示預測在一小時內降雨量達到或將達到80毫米,停課安排與紅雨一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