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修正 提升政策效益

勞工局根據第三三/二○二○號行政法規,首輪「提升技能導向帶津培訓計劃」的培訓課程由澳門大學、澳門旅遊學院、澳門理工學院提供,合共提供2570個培訓名額。課程選擇多樣,包括:語言、商業管理、職場技巧、財務會計、資訊科技、會展、文化遺產及旅遊、創意藝術、餐飲、零售等,此外也會因應巿場對計劃的需求,將每月推出課程接受報名。

在疫情的影響之下本澳經濟受到了嚴重的衝擊,而隨著自由行政策的循序漸進開放,相信本澳的經濟將會有序地朝著上升的步伐發展,在這樣的大環境之下,政府推出「提升技能導向帶津培訓計劃」,一方面來看,能夠在特殊時間期間,適度舒緩了有需求居民的生活壓力,另一方面也能提升相關培訓者的職業技能水平,為日後全面的經濟復甦儲備技能人才。

雖然相關的政策措施的方面是好的,相信能夠在短期內,發揮不錯的政策效益,但政府需要在實施相關措施過程當中,要因應市場的需求及時調整方向,特別是課程的編排,例如包括一些對市場整體效益不大,甚至包括對於日後經濟復甦後助力不多,甚至是容易造成儲備人才過剩的課程,進行及時調整。

與此同時,政府在推出相關政策的過程當中,也可以考慮優化措施,例如在相關的政策措施當中,推出一些其他的措施,包括有針對性地推出與課程範疇有關的就業配對,讓相關有需要的學員能夠重回就業市場,從而進一步增加政策的效益性。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