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高等教育資源優勢推動本澳發展

據相關媒體資料顯示,來自英國教育刊物《泰晤士高等教育》所公布的關2021年全球大學排名,當中澳門科技大學維持排名251-300,澳門大學則同樣保持排301-350。而泰晤士高等教育的全球大學排名涵蓋93個國家和地區的超過1,500所大學綜合評估各大學的教學、研究、知識轉移及國際化程度。從上述的排名來看,本澳綜合高等教育的水平是處於世界的先進水平。

相關高校的國際排名,充分體現出過往高校的辛勤付出而且從相關排名來看,不僅僅是對澳門高等教育的認可,也是對本澳教育工作者的一種肯定,更重要的是帶出一個重要的信息,那就是澳門這個小城,整個高校教育水平是完全處於一個不錯的水平而且完全有能力培養出國際一流的人才,而且是受到國際認可的一流人才

與此同時,從相關的消息看來,對於本澳的經濟發展來說也算得上是一個優質的資源一方面由於本澳的高校教育水平達到國際水平,一定程度可以考慮發展教育產業,從而吸引不同國家或地區的學生來澳就讀,另一方面可以繼續強化本澳高校的科研水平,將高校的科研成果結合市場的需求,從而形成科研經濟的發展。

面對澳門高等教育的優勢,如果政府能夠妥善平衡教育和經濟產業的發展之間的關係,相信能夠在適當的時間段內,可以看出本澳經濟適度多元化的發展以及本澳經濟結構的正向改變。除了思考推動教育產業發展外,政府需要持續投入資源在教育建設當中,這不僅有利於高校的發展,也有利於社會的發展,更為澳門的長遠可持續發展打下人才培養的基礎。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