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總促逐步加強居民驗窗意識

街總中區辦事處主任程順明

氹仔有個別屋苑,經常發生跌窗、甚至傷及途人的意外,有團體曾經指出,住戶對於驗窗有一定意識,但租客的有關意識較薄弱、配合程度也相對業主自住的單位低,以致驗窗工作舉步維艱。街總中區辦事處主任程順明指出,該會在處理驗窗個案中,主要阻力在於被拒絕入戶檢查和找不到單位的業主。他建議,先透過加強資助、建立工程公司資料庫等工作,逐步加強居民的意識,而目前並非推行強制驗窗的時間。

程順明認為,目前並非推行強制驗窗的時間。他解釋,該會在處理驗窗個案中,主要阻力在於被拒絕入戶檢查和找不到單位的業主,尤其已出租的單位,住客在此方面的意識不及自住單位的住戶強烈;另一方面,由於在樓宇維修的資助計劃上,規範了5年內只可申請1次,業主會通常會先處理大廈內較緊急的公共問題,例如電梯,即使公共地方的窗戶問題都變得排在次位; 單位內的窗戶,則需要業主負責。

他建議,先從教育、宣傳上著手,透過資助這個誘因,吸引業主關注驗窗的問題。他建議,先透過加強資助,放寬每幢大廈在一定年期內的申請次數限制、加大資助金額等,另一方面,針對市民反映在找驗窗專業人士及工程公司時無從入手的情況,建議建立工程公司和專業驗窗人員資料庫,由多方面做好宣傳及計劃,協助推動驗窗工作。

另外,蓮溪廟值理會及新橋區坊眾互助會昨假蓮溪廟前地舉行「恭祝庚子年財帛星君寶誕及祈福法會」,活動獲澳門基金會贊助,邀請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委員何桂鈴、文化局文化遺產保護處處長何卓鋒、道教協會會長吳炳銘、新橋坊會會長梁慶庭、蓮溪廟值理會副主席、新橋坊會副會長尹根、街總中區辦事處主任程順明等嘉大賓出席及主持開幕儀式。現場設醒獅表演,以及邀請澳門道教協會主持祈福法會,期望疫情早日結束,社會早日恢復繁榮。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