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掘舊區價值推動舊區重新發展

內港往返灣仔的航線上月已復運並班次調整至每半小時一班。有內港商戶在媒體上稱,因應疫情來澳旅客大減,儘管航線復運也未必可即時見效,期望政府能加強宣傳帶動人流進入舊區。推動整個舊區的發展,不管是從推動本澳旅遊發展的角度來看,還是從提振舊區經濟角度來看,對於政府來說,都是需要深入研究的課題。

事實上,舊區本身並不應該成為社會的遺忘,更不是沒有任何價值或者說舊區只不過是經歷了時間的洗禮,隨著時代的變遷舊區漸漸地被新區所取代,而舊區的價值也是因為「被取代了」的原因,而被社會所漸漸淡忘。所以,舊區難以再得到發展,很大程度來說,就是由於失去社會上普遍認為的「價值」,從而沒有獲得良好的發展,因此陷進了惡性循環當中。

要推動舊區的重新發展,那就必須要打破這種惡性循環而要打破這種惡性循環,很重要的一種方式就是重新發掘舊區的價值,而要重新發掘舊區的價值,當中很重要的一個步驟就是要將舊區過去的歷史和輝煌,用合適的方式將它重現出來,從而讓社會發現舊區的魅力所在

當下對於推動舊區發展來說,需要政府高度重視起來只有政府高度重視起來了,才能提高舊區在社會上的認受性。與此同時,政府可以考慮和社團進行合作,採取有效措施,將舊區過往的特色重新展示出來,藉此讓舊區再次獲得煥發生機的動能,從而獲得重新發展的空間。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