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治安警與中職介協會加強溝通 籲外僱勿從事水客活動

三方代表舉行會議

粵澳兩地政府正有序恢復兩地人員正常往來及通關正常化,關閘口岸附近一帶人流明顯增加,水客活動亦出現上升趨勢,同時,海關及治安警察局在近期開展聯合打擊行動中,更發現有外地僱員從事水客活動。為加強與業界的溝通及協調,海關、治安警察局與中資(澳門)職業介紹所協會代表舉行會議,就有外地僱員從事水客活動情況作深入交流和討論,期望透過職介所向外地僱員加強宣教,借助社區力量協助警務工作。

會議於9月4日在海關總部舉行,會議上,海關代表講述本年打擊水客活動的執法情況,於本年1月至8月,海關共開展逾40次跨部門市內聯合行動,並在各口岸加強打擊水客活動,合共查獲逾3000宗違法個案,其中逾900宗涉及外地僱員違反《對外貿易法》的個案,查獲物品包括:香煙、酒、海產、美妝產品及電子產品等;當中8月份於關閘口岸附近共搗破6間較有規模的水貨店舖,查獲總值超過一千三百萬澳門元的物品,共44名涉案人士,部份為外地僱員,海關已根據《對外貿易法》之相關規定作出起訴,一經判罰,最高可被科處5萬澳門元罰款,而被查獲的貨物亦會宣告歸澳門特別行政區所有。同時,海關亦會聯同內地執法部門適時開展打擊行動,有關人士如觸犯內地法律和法規,有可能被追究刑事責任。

 另外,海關與治安警察局代表亦講解外地僱員如從事水客活動,除可能違反《對外貿易法》外,亦可能違反《聘用外地僱員法》相關規定,一經判罰,最高可被科處1萬澳門元罰款,此外,根據《非法入境、非法逗留及驅逐出境的法律》相關規定,外地僱員更可能因多次作出違反法律或規章的行為,影響其在澳門的逗留許可。會上亦指出水客活動對民生做成一定影響,如:環境衛生、生活噪音及治安問題等,增加疫情的傳播風險。

協會代表在會上肯定海關及治安警察局在過去打擊水客活動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及成果,認同水客活動為社會帶來影響,更可能觸犯相關法律。協會代表指,會配合特區政府防疫工作,加強守法方面的職前培訓,令外地僱員了解有關不法行為的法律後果。

 海關冀透過是次交流會議,與業界保持緊密溝通,並進一步建立聯絡機制,透過業界加強普法宣傳,讓外地僱員瞭解從事水客活動所帶來的問題及後果,令相關人士能知法、守法,從而遏止不法販運活動,維護本澳良好的治安環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