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提三建議平衡幼兒上學與防疫需要

黃潔貞(左)與呂綺穎

身兼婦聯副理事長的立法議員黃潔貞、婦聯學校校長助理呂綺穎表示,自8月底至今持續都有不少未年滿三周歲的K1學童家長求助,向她們表達理解防疫工作的重要,但亦想局方可以儘快讓幼兒入學的訴求。她們日前參與了教青局的會面及商討3歲以下幼兒的開學方案,會上表達家長希望復學的訴求,亦就以防疫、確保學童健康安全為先的情況下,提出了三點讓幼兒復學措施建議。

黃潔貞指出,由於三歲以下幼童長時間配戴口罩的確存在風險,因此早前當局以防疫為先的考量,暫緩這些幼童的入學而安排了托兒所友善措施以協助家長。婦聯屬下托兒所隨即開展友善措施,為受影響的家長提供服務,至今未能回校而參與友善措施的幼童有107人。然而,仍有不少受影響的家長向她反映友善措施雖然可以及時解決照顧問題,但主要是擔心遲了入學會影響子女學習,影響融入班級生活,影響同學間相處,所以希望能盡快讓子女回校。

婦聯學校校長助理呂綺穎表示,學校在開學前已嚴格遵守教青局的防疫指引,包括加強校園內外的消毒清潔、學生書桌放置分隔板、午睡時相隔超過一米距離等措施,為學童提供足夠的保障。同時,在開學前主動聯繫受影響的家長,並持續保持緊密溝通,當中有部分的確面對子女照顧問題;而學校在教學上亦需要特別為延遲開學的學童制定配套計劃,期望當局給予清晰指引。

她們樂見當局積極為受影響幼童探討上學方案,並提出以下幾點建議︰一、因現時本澳疫情穩定,加上近日開學順利,當局可研究為未滿3歲幼兒提供“透明面罩”作為防護措施,在校內代替口罩的使用,以阻隔飛沬;二、家長可自願性為未滿3歲幼兒申請上學,若有部分學生選擇不上學而造成對學習的影響,當局應儘快為學校及教師提供適當的教學指引;三、當局應允許托兒所持續為部分選擇不回校的學童提供托兒所友善措施,以最大力度協助家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