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愛國社團舉辦 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5周年主題活動

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5周年主題活動

福建省澳區政協委員聯誼會青年委員會昨日假澳門濠江中學禮堂舉行「濠江兒女•共赴國難」——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主題活動,主辦方冀藉活動讓廣大青少年銘記歷史、飲水思源、繼往開來。活動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近百名青年學生和各界代表現場參與,同時,兩岸四地的觀眾通過YOUTUBE、FACEBOOK、網易直播、港珠澳直播等平臺即時線上觀看。截至活動結束,各平臺點擊量已近25萬。

整場活動共有四幕,分別是:《強敵來犯·中華告急》、《濠江兒女·共赴國難》、《追憶往事·血淚尤新》、《銘記歷史·自強不息》。在莊嚴的國歌聲中,活動揭開序幕。澳門中學生首先登場,朗誦《中國共產黨為日軍進攻盧溝橋通電》。之後,抗戰史專家王熹,圍繞時間軸講述重要抗戰歷史事件,指出抗戰勝利是近代以來中國抗擊外侮的第一次完勝,也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做出巨大貢獻。

三位親歷抗戰老人分享經歷

主講嘉賓著名法學家楊允中、資深教育工作者劉羨冰和知名社會活動家伍里安都是抗戰親歷者,三位親歷抗戰的老人從不同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親身經歷和感受,以史鑒今,勉勵年輕人要不忘歷史、珍惜生活、奮發圖強、報效國家。 在最後一幕《銘記歷史·自強不息》中,作為首尾呼應,王熹再度登場發言。他指出,雖然這場戰爭給中國人民帶來巨大災難,但也凝聚了民族意識,促進了國家的自強和進步。今年以來全國各個領域踴躍投身抗疫戰鬥的年輕人,與抗戰時期的熱血青年有著跨越時空的共鳴,這種偉大的傳承必然會推動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擔當起新的歷史責任,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本次活動還設置了互動環節。現場的青年學生踴躍發言,澳門青年歷史教師李俊認為,抗戰的歷史喚醒了我們的民族精神,讓中國人緊緊地團結在一起,雖然兩岸四地的制度和生活方式或有不同,但血濃於水,同為中華民族的一員,只有國家強盛,個體的幸福才有保障;來自臺灣在澳門就讀大學的鄭雅倫同學表示,抗戰作為兩岸人民的共同經歷和不滅回憶,其精神也是兩岸共同擁有的豐富文化遺產,應當代代傳承,發揚光大;澳門中學生羅家瀠和小學生喻彥茜也分別發言,表達了自己牢記歷史、不忘國恥和認真學習、建設祖國的決心;值得一提的是,香港小學生陳約丞因疫情無法赴澳,專門送來精心製作的視頻,講述了自己對抗戰歷史的學習和感受,表達了對國家強大和香港繁榮的渴望之情。 活動尾聲,福建省澳區政協委員聯誼會青年委員會主創團隊代表上臺發表感言,他們表示舉辦本次活動是一個學習和收穫的過程,在短時間裡接觸了大量珍貴的抗戰史料,被震撼的同時,更深刻認識到自己是生活在和平年代的幸福一代。青委會主任何萍萍希望本次活動能夠成為一顆種子,在未來影響和感染更多年輕人正確瞭解國家歷史,繼承發揚先輩遺志,成為中華民族精神的宣傳者和捍衛者。 最後,在全場高唱出生於澳門的冼星海先生創作的《黃河大合唱》歌聲中,活動落下帷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