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冀做好城規頂層設計共建美好家園

林婉妹

特區政府昨日公布《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草案公開諮詢,是特區成立以來首份法定總體規劃。婦聯總會理事長林婉妹認為,是次規劃定出18個規劃目標和13個策略指引,是現屆政府相當重要的施政舉措,更是澳門城市未來可持續發展最重要的頂層設計和行動指南,《總體規劃》亦從宏觀和長遠的角度統籌城市發展和資源利用,反映政府建設澳門美好家園的決心,期望規劃出台後,全社會上下通力配合,攜手將澳門建設成為一個快樂、智慧、可持續及具韌性的城市。

林婉妹指,今年是《特區政府五年發展規劃》的收官之年,相關規劃的中期評估平均完成率達九成,反映《五年發展規劃》落實取得階段性成果,相信全社會對是次《總體規劃》都很大期望。她提到,澳門目前有接近32平方公里的土地及中央劃分給澳門的85平方公里水域,首要必須充分利用好國家給予的資源和定位,結合城市總體規劃,打造「宜居、宜業、宜行、宜遊、宜樂」城市,接壤大灣區總體規劃,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次《總體規劃》將涵蓋未來20年的城市建設的規劃,林婉妹指社會發展日新月異,經濟及市民需求也會不斷變化,故具前瞻性及可持續性顯得尤其重要,特別是針對城市休憩區、土地合理利用、居民居住和出行環境、防洪減災等方面是居民最貼身和最關心的,當局更應充分聆聽社會和居民意見,訂立出既符合居民所想,以及應對城市發展所需的行動指南。

林婉妹認為將來《總體規劃》在具體操作時,必定會涉及現有的多部法律法規,以及多方面的行政和政策措施,如市政、園林、道路管理等,因此,城市總體規劃在具體實踐中應注意平衡各項法例,互相協作配合,適時完善相關法律修訂以更好配合城規發展;二、建議就《總體規劃》設立機制評估如何實施、做好監督以及客觀評估,對相關職能部門進行恆常性的監察工作,以推動發展達到目標;三、建議是次《總體規劃》應參考結合聯合國提到的“兒童友好城市”概念,把理念融入到總體城市規劃中,讓兒童參與城市規劃和社區治理,加入兒童視角,其旨在提升兒童對自己生活的家園有更強烈的歸屬感和責任感。

最後,林婉妹指婦聯總會定必積極配合特區政府做好是次諮詢工作,包括舉辦座談會、調查等協助收集居民意見,團結帶領包括婦女在內的廣大市民更多維度關注特區事務,發揮橋樑作用,做好婦幼權益維護者、和諧家庭建設者以及特區居民服務者的角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