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規草案+輕軌東線方案出台 劃18分區建設澳門

土地工務運輸局及輕軌公司公布《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草案及《輕軌東線方案》

土地工務運輸局及輕軌公司昨(3)日召開新聞發佈會,公布《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草案及《輕軌東線方案》,並於今(4)日起至11月2日開展公開諮詢,為期60日。據介紹,《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草案提出將全澳土地劃分為18個規劃分區。同時,將土地劃分為居住區、商業區、工業區、旅遊娛樂區、公用設施區、生態保護區、公共基礎設施區、綠地或公共開放空間區。而輕軌東線方案,路線初擬全長約7.65公里,計劃設六個車站,車站及軌道均在地底。預計輕軌東線落成後,由關閘到氹仔碼頭只需15分鐘,有效縮減民眾往來澳門半島和氹仔的跨區交通時間。此外,輕軌東線主要以海底隧道形式興建,施工期間基本上不會佔用現有路面,建成後亦具備於惡劣天氣下運作條件。

總體城規設13條策略性指引 區域功能分明積極建設澳門

據澳門城市總體規劃草案顧問公司奧雅納工程顧問城市規劃經理梁銘茵介紹,總體城規以 2020-2040年規劃期限,範圍除澳門特區及管理海域外,尚包括澳大橫琴校區、橫琴口岸澳門方口岸區及相關延伸區,至 2040年的土地總面積約為36.8平方公里。綜合現時統計分區的人口分佈、特色和功能,總體城規提出將全澳土地劃分為18個規劃分區。同時,將土地劃分為居住區、商業區、工業區、旅遊娛樂區、公用設施區、生態保護區、公共基礎設施區、綠地或公共開放空間區。其中,綜合人口預測、住屋現況及房屋政策,居住區用地佔總土地面積將達到約22%,基本能滿足2040年約80萬預測人口的住屋需求。

總體城規草案提出積極建設澳門成為快樂、智慧、可持續及具韌性的城市,並定出13條策略性指引,分別為配合大灣區發展建設,支撐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提升城市多核心發展及開拓多元發展地區,提升職住平衡;提高城市發展與環境、文化及海域利用之間的協調相容性;制定分區及土地整治及規劃;劃定不可都市化地區及土地用途,對具自然價值及資源、景觀、考古、歷史及文化價值而在一般情況下不可發展的空間設定限制;有效利用海域資源;貫徹推行綠色、以人為本的交通,減少私人車輛出行;優化旅遊承載力;保護文化遺產,延續歷史人文氛圍及景觀特色;合理規劃景觀及公共開放空間;布局融合防災減災思路,適當布置具彈性的建設;鼓勵發展多元化能源及加強廢物及污水處理;完善公共基礎設施及公用設施的建設部署,發揮迴圈協同效應。

土地用途規劃示意圖

因此,總體城規將澳門未來城市整體布局的空間結構以門戶、樞紐、軸帶和核心,作為長遠發展提供頂層規劃方向。其中門戶是以機場區域建立國際門戶形象、港珠澳大橋建立東門戶形象;樞紐則分為關閘商業、十字門水域及橫琴蓮花共三個區域合作樞紐;軸帶則是澳門與內地之間的一河兩岸合作軸帶,南灣湖對開至人工島一帶的濱水歷史旅遊軸帶,在氹仔及路氹城一帶打造知識產業科技軸帶,以及集中在路環的綠色韌性軸帶。至於核心是指把多個地區作為不同定位的核心區,發展多元產業、產業升級、宜居社區、綠色迴圈、綠色休閒及旅遊娛樂。

總體城規草案又提出結合國家、區域及澳門自身定位,確立未來發展定位,目標是積極建設澳門成為快樂、智慧、可持續及具韌性的城市。

城市結構佈局示意圖

工務局局長陳寶霞表示,根據「城規法」,總體城規現時將進行60日諮詢,隨後顧問公司在180天內做總結報告,之後最多60天讓城規會發表意見,最後顧問公司再用90天作最終報告。她稱,預計明(2021)年9月會將總體規劃最終報告呈上行政長官決定。

提請中央填海打造新城區 慕拉士由工業區轉為商業區

總體城規提出澳門半島東北側與新城A區之間填海連接,工務局城市規劃廳廳長麥達堯表示,澳門半島東北區將規劃近岸填海約41公頃,面對交通和社區環境有非常正面的作用,若有關諮詢內容得到社會支持,特區政府將向中央爭取有關填海,再展開具體的專項規劃。他又稱,有關填海建議原因最主要是由於未來新城A區將會是重要的居住區,黑沙環現有的居住人口密度高、而友誼圓形地至關閘一帶交通方面都受到社會關注,提出近岸的填海為擴寬空間、增加更多綠化提供條件等,局方亦已初步完成可行的水域填海研究。

同時,總體城規著筆提出景觀維護,表示將透過劃設保護制高點、城市景觀或具歷史文化價值景點等21個景觀視廊及視域,並於新城A區南端、氹仔北岸及新城B區治岸建設景觀節點及標誌性建築物。至於新城B區會否用作與南灣湖 C、D區換地,陳寶霞回應表示,現時不想回應換地情況,因「換地好難講換去邊」,希望在記者會上說明城市總體規劃土地用途。

而新中圖選址再添變數,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表示,文化局正就新中圖選址進行相關研究,具體及詳細情況預計未來一至兩周內正式對外公佈。

至於都市更新方面,總體城規提出未來的18分區中,以北區-2及中區-1為都市更新優先發展區域,麥達堯表示,北區-2主要為祐漢、台山區;中區-1則東起松山,西至新橋、提督馬路,因為該區建築物較舊及人口密度較高,故建築優先推動都更進程。

總體城規又建議現時位於慕拉士大馬路的工業區將逐步轉型作非工業用途,提升區內土地和產業經濟價值,減少工業活動對居住區的影響,改善社區整體生活環境。麥達堯表示,由於工業對社區有影響,故希望將工業區集中設置。現有居住區附近的零散工業用途希望轉非工業用途,如改為商業用途,因為慕拉士連成一片,希望轉為商業區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