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貫性的科目今學年需加進度 甚至會加班與學生補課

新學年,家長和學生難免會擔心到學業、學習壓力以及追趕學習進度。中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委員杜妙玲反映,有家長反映子女在上一學年未能很好掌握學習內容的情況,新學期又將學習新的教學內容,擔心未能適應新課程,影響學習成績,尤其對適應力較差的學生影響會更大。她希望,教青局與學校加強合作,科學訂立新學期的課程安排,包括校方適當調整課程内容,及彈性處理考核成績。中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副召集人徐達明昨日引述教青局消息指,部份連貫性的科目今學年需要加快教學進度,甚至會加班與學生補課。

中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昨午舉行會議,會議邀請教青局教育廳廳長黃嘉祺、中學暨技術職業教育處處長梁怡安出席,介紹新學年所開展的防疫措施及學習預案。

委員關注學習壓力

委員關注到未滿3周歲未能上學、停課預案安排、交通和學童的學習壓力等。杜妙玲表示,有家長反映子女在上一學年未能很好掌握學習內容的情況,新學期又將學習新的教學內容,擔心未能適應新課程,影響學習成績,尤其對適應力較差的學生影響會更大。她希望,教青局與學校加強合作,科學訂立新學期的課程安排,包括校方適當調整課程内容,並循序漸進增加學習進度,如彈性處理考核成績,按學生學習情況,減少評核次數或引入多元評核方式,減輕學生學習負擔。同時,學校應以讓學生儘快進入學習狀態為首要,通過多舉行一些放鬆身心的簡單活動,對於高年級的中學生,學校應在學生升學準備方面給予更多支持和鼓勵,緩解學生心理壓力。

委員羅頌輝則建議政府,針對施工中的道路工程,未來除發報文字信息,可以透過網絡應用,在澳門地圖上以實時方式顯示有道路工程/有限度通車之路段情況,讓市民能準確認清工程路段對各自出行是否有影響。另有委員建議,提早開展道路工程,減低開學後塞車的情況。

今學年部份學科需要加快教學進度

徐達明引起述教青局會上消息指,局方將會繼續透過智慧校園計劃,加強學生、家長、學校之間的溝通,和利用網上教學,希望追到部份教學進度。他續指,部份連貫性的科目,例如數學、化學,今學年需要加快教學進度,甚至會加班與學生補課;而背訟的課目可以以較慢的追進度。

委員希望提早訊息發佈

另外,因應今學年未滿3周歲的學童未能上學,教青局推出友善措施協助,作為入讀K 1前的緩衝,在300多名者中,最後只有270多人有實際使用托兒友善政策。徐達明表示,多名委員在會上對於今學年未滿3周歲的學童未能上學的安排感到關注,建日議後若再出現此情況,希望局方能夠與家長、學校增加溝通,以及提早發佈訊息,讓家長有充裕時間準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