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冀優化持修資助條件建全民學習風氣

為支持澳門居民持續學習,提升個人技能和素養,促進社會進步和發展,特區政府推出第四期持續進修發展計劃(下稱「持修計劃」),鼓勵居民修讀課程終身學習。婦聯副理事長周惠儀認為,持修計劃實施多年,貫徹持續學習的理念,取得良好效果,而第四階段應更強化監察和規範,利用科技手段避免不法情況出現,期望政府未來能繼續優化資助使用條件,使計劃發揮最大化功效,共建全民學習氛圍的美好家園。

根據教青局資料,第三期的持修計劃約有十八萬名居民參與,對比過往兩期參與人數均有明顯升幅。周惠儀認為,疫情仍然影響環球情況下,本澳失業率和經濟仍受影響,因此特區政府推出新一輪持修計劃是合適時機,鼓勵居民報讀課程提升個人技能或進修,更好的裝備自己,有助應對現時社會狀況,相信使用新一期持修計劃的居民亦會較已往更多。除此之外,本期計劃當局亦針對漏洞作出改善,強化監察和規範,更加入電子化的簽到系統,進一步完善制度,相信優化後能有助持修計劃更有條件地延續,營造終身學習的氛圍和學習型社會。

然而,她認為持修計劃一直受到居民歡迎,不少教育機構中心因應計劃推出課程吸引市民報讀,過往社會一直有意見指教育機構或中心推出的課程內容參差,課程設計及質量存在問題,有違持續進修發展計劃的本意。另外,亦有居民反映指,使用持續進資助和現金報讀同一課程的收費不一,當中或存在誤導的情況,因此,期望當局日後能對課程內容及收費加強審批和巡查,讓有關資助用得其所。

周惠儀指,理解政府推出持修計劃是一項輔助性措施,旨在鼓勵澳門居民提升自身技能個人技能和素質,按照現時相關法規規定,計劃資助對象只是年滿十五歲澳門居民,建議當局日後研究考慮下調受益人的年齡限制,讓較更多青年和兒童受惠;二、持修計劃已實施十年,其資助金額一直未有調整,建議當局因應社會經濟情況,適度調幅資助金額;三、持修計劃作為澳門營造終身學習的氛圍和學習型社會的重要途徑,建議當局持續吸收社會意見加強監察,讓計劃得到更好發展,推動不同年齡居民多元學習發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