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經濟局舉辦「粵澳海關跨境一鎖」講解會

為逐步落實《海關總署與澳門海關共同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合作安排》,粵澳海關將於9月下旬推出「粵澳海關跨境一鎖」計劃,利用科技系統提升貨物通關便利化水平。為此,澳門海關聯同經濟局於本月31日在中華總商會舉辦講解會,向業界詳細介紹「粵澳海關跨境一鎖」計劃的內容。

澳門海關副關長周見靄、助理關長黃偉文、海關一眾主管及經濟局代表出席是次講解會。會上業界代表對「粵澳海關跨境一鎖」計劃表示支持,並就相關計劃的推行與海關交換意見。出席講解會的業界團體包括:澳門船務物流協會、珠澳跨境工業區商會、澳門航空快遞貨運協會、澳門物流貨運聯合商會、中港澳直通(客貨)運輸聯會、粵澳跨境貨車商會、澳門空運暨物流業協會、澳門跨境汽車貨運從業員協會、澳門國際速遞業協會、澳門航運業同業公會。

「粵澳海關跨境一鎖」計劃是粵澳海關共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合作項目之一。該計劃利用衛星定位功能的安全智慧關鎖對跨境陸路運輸的載貨車輛作全程監管,實現對車輛及其所載貨物在陸路口岸自動快速驗放的一種通關模式。兩地海關透過同一把具衛星定位功能的電子關鎖,以「一鎖到底,全程監管」為目標,對跨境載貨車輛作全程監管,使貨物可不受干擾地跨境通行,減少同批貨物被兩地海關重複檢查的情況,加快貨物運轉流程,為業界減少貨物的運送時間,提高競爭力。「粵澳海關跨境一鎖」主要適用於陸路跨境貨運,服務對象為已使用電子報關服務的外貿經營人。申請人需先向供應商申領電子關鎖,並親臨內港海關站或拱北海關申辦點辦理電子關鎖註冊,經審批後便可使用。使用「粵澳海關跨境一鎖」的報關手續與現時的電子報關無異,但需留意在每次使用時,電子關鎖須由始運地海關人員監管下施封,並由目的地海關人員監管下解封。此外,申請人亦應留意使用「粵澳海關跨境一鎖」的相關貨車的載貨密斗或集裝箱必須符合相關規定。

澳門海關將持續深化及逐步落實《海關總署與澳門海關共同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合作安排》,積極配合大灣區建設發展。有關「粵澳海關跨境一鎖」的資訊,可透過電郵info@customs.gov.mo 或於辦公時間致電89894317查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