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讓居民的「抗疫疲勞」心態蔓延

隨著本澳新冠病毒疫情的平和,整體社會對病毒疫情的防控問題的重視程度已經大不如前,雖然絕大部份市民在日間出外的時候依然會配戴口罩,但是在晚間的時候,不時會發現有極小部份居民會將口罩拉下。從相關現象來看,明顯是出現「抗疫疲勞」的情況,這種狀態的出現是十分可怕的,如果處理不好的話,必然會出現連鎖反應。

導致本澳社會出現「抗疫疲勞」現象,一方面是因為整個疫情防控的周期太長,另外一方面是因為本澳疫情防控尚算平穩,「抗疫疲勞」相信導致不少居民都會認為本澳整體社會在疫情方面是安全的,再者近期整個社會的導向已經從疫情防控方面逐漸轉向復甦經濟發展方面,從而不少本澳居民在疫情防控的思想上出現鬆懈

事實上,倘若當下社會上可能出現「澳門是安全的」這樣的思維狀態,再加上「羊群心理」,那麼將會對於本澳整體社會的防控疫情的工作帶來巨大的衝擊,而當下極小部份的居民不重視戴口罩的現象也有機會蔓延,甚至有機會出現不戴口罩的現象。倘若真的發生相關事件必然會對社會的公共衛生安全以及疫情防控工作帶來衝擊。

面對相關的情況必然需要引起政府相關部門的重視,尤其是在目前的整體情況下,政府在引導恢復經濟發展的同時,也要重視因為「抗疫疲勞」所帶來的負面影響,並採取必要的措施引導社會及廣大居民需要繼續保持對疫情防控的重視,否則一旦出現任何意外事件,從而引發的後果,都是本澳社會和廣大居民所不能承受的。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