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學校昨開學 教青局做好停課熔斷預案

暑假結束,新學年開始。全澳超過75間學校中,有6成昨日開學,包括今年新入學的K1學生。在抗疫常態化下,學生做足防疫措施,帶好口罩、注意雙手清潔,精神抖擻步入校門。今年與過往不同的,是未滿3周歲的K1學童,必需於生日當日才可到學校上學。教青局局長老柏生重申,局方自8月起一直研判9月開學預案,經過反覆與衛生部門探討後,最後決定為符合衛生防疫政策、幼兒安全、風險等,以學童安全為首要考量,而作出必需滿3周歲才能上課的安排。另他稱,因應抗疫常態化,相信很大機會跟隨整個衛生防疫政策的熔斷機制作出停課,局方已有相應的停課預案及統一網上學習平台,希望大家更快融入此新模式當中。

今學年,學生人數有8.5萬人,比上1學年增加2,000多人,老師有8,000人,比上1學年增加0.1%。抗疫常態化下開學,不忘要做好多項防疫措施,不論年級,進入校門需要消毒雙手、測體溫,學生及校方教職員對上述工作都應對如流,迅速、有序地完成上述步驟。另在午睡距離和其他課堂、例如體育、餘蝦活動也有詳細指引。

昨早,老柏生到永援學校分校了解幼稚園的開學情況,教青局人員分別到不同地點了解開學情況。老柏生視察後表示,昨日開學大致暢順,部份街道交通有點擠塞。

以學童安全為首要考量

對於未滿3周歲學童不能上課的案排,社會充滿疑惑及質疑,為何教青局作出如此倉猝的決定。因此,教青局至8月31 日,共收到20多位申請托兒所有善政策的申請,協助作上學前的緩充。老柏生解釋,局方自8月起一直研判9月開學預案,包括探討分階段復課、未滿3周歲學童能否帶口罩上學等,教青局經過反覆與衛生部門探討後,最後決定為符合衛生防疫政策、幼兒安全,風險等,以學童安全為首要考量,而作出必需滿3周歲才能上課的安排。據他了解,所有學生已經完成註冊,學校掌握了學生的資料,老師有新生訓練、團體學習等經驗,相信校方會處理新生入學,問題不大。

隨熔斷機制而有停課預案

老柏生又稱,在抗疫常態化下,很大機會會跟隨整個衛生防疫政策的溶斷機制,局方有指引和預案,以及已經架設統一的網上學習平台予學生一旦停課在家學習;稍後,將會向學校講解網上學習平台,希望大家更快融入此新模式當中。

永援分校校長陸琴莉表示,該校未滿 3周歲的學童佔整體 K1生的1/4 ,共有50多名,以9月出生佔最多。她表示,雖然教青局此決定比較倉猝,校方完全配合局方安排,家長亦對此政策理解;針對該部份學生,校方將與家長保持聯系,向未能入學的家長提供足夠的資訊。

陸琴莉又表示,K1主要是技能、適應新環境,故事唱遊等,令小朋友歡喜上學,不是認字確為主。她指出,學童適應能力強,不會存在與同學相處的問題,也不會存在學習壓力和追趕學習進度,家長對進度完全不用擔心。

教青局再呼籲不要給學生太大壓力

剛結束的上一學年中,有不同中、小學的家長反映,復課後面對大量功課及測驗,校方並沒有貫徹教青局的指引,也有家長憂慮緊接學年要追趕上一學年未完成的教學進度,學生要應付今學年及上學年未有完成的教學內容,學習壓力加陪。

老柏生稱,過去半年是新的挑戰,在應對上未適應好,需要慢慢磨合。在15年的學習過程中,不需要讓學生追趕進度,短暫時間有太大壓力,希望學校以多元評核對學生作評核,以及並希望《本地學制正規教育學生評核制度》行政法規的通過,可以為學習成就帶來正面效果。

陸琴莉表示,幼稚園課程較生活化,文字逐步加深、深入淺出,停課不算很大影響。今年K2及K3 的學習程度,會因應上學年停課而降低和調慢,希望令該兩學年的學習進度有更好的涵接,令學生的學習不會太辛苦,呼籲家長不需太掛慮。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