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第二季恆常食品檢測未見異常

市政署檢測食品樣本類別

市政署持續透過恆常的食品監察及檢測機制,評估市面售賣食品的風險及衛生狀況,在本年第二季共抽取了695個食品樣本進行檢驗,所有樣本的檢測結果均未見異常。

為保障消費者的食用安全,巿政署食品安全廳依據目前流通市場的食品種類和特點,制定各類型的食品調查抽樣計劃,包括“常規食品調查”及“食肆食品調查”計劃,進行化學、微生物學及輻射水準等檢驗。抽樣調查的範圍包括本澳各區之超級市場、雜貨店、百貨公司、飲食場所及外賣店等,抽取各類即食食品、飲品、糧油食品、零食等。本年第二季合共抽取六百九十五個樣本,所有樣本的檢測結果均未見異常。

為預防及減低食品安全風險,市政署提醒業界應向可靠的供應商採購食材,選購新鮮和衛生的食品,避免腐壞或感官異常的食品,拒絕購買來歷不明的食品,適當貯存及展示;保留來貨及銷售紀錄,以便在有需要時供權限部門追查來源;如對食品的衛生安全存疑,則不應購買及出售。

夏季氣溫高、濕度大,適合致病性微生物的繁殖,較易引起細菌性的食源性疾病。市政署呼籲業界必須遵守食品衛生及安全之要求,注意環境及個人衛生,確保食材和食品的儲存及製作過程安全,生熟食品應妥善處理,避免交叉污染。長者、孕婦和免疫力較弱的人士,應盡量避免進食高風險的生吃或冷凍食品,如刺身、刺身壽司、沙律等。消費者亦應選擇有良好衛生環境及具信譽的店舖,食用及選購新鮮、無異常及外表完整的食品,如對食品衛生狀況及質量有疑慮,應停止購買或食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