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要有撥亂反正的決心

政府下星期將啟動澳門城市總體規劃草案的公開諮詢,有消息透露,政府將取消在新城B區東側建設政法區,南灣舊法院大樓建設新中央圖書館的項目亦有變動。有關諮詢涉及澳門未來20年的城市總體規劃發展,因時制宜,現屆政府因為施政理念不同,更改前屆定下的一些計劃,只要在好的方向發展,筆者認同及支持。

筆者就以新中央圖書館為例,去屆政府宣布建設新中央圖書館,社會對此並沒有異議,但是新中圖選址在舊初級法院大樓及司警局舊辦公大樓就引起了社會強烈的反對聲音,指出選址在商業味濃的南灣區並不適合,並永久破壞了舊法院大樓的建築,傷害了澳門市民的集體回憶。當時政府不但不接納社會反對聲音,更繼續推進新中圖設計招標,結果新中圖的概念設計圖出枱,即使保留了舊法院大樓的立面,但因為其現代化設計,是無可否認是將舊法院大樓這座被評定為具有歷史價值的折衷主義風格建築物破壞殆盡,而且這種破壞是永久性的,一旦動工就永久破壞,即使再拆缷重建成一模一樣,亦只會是一件假古董、假文物。況且,被選中新中圖設計更被揭發懷疑有抄襲的成分。如果政府一意孤行,那麼新中圖不是帶給澳門榮耀,而是耻辱。

如果說去屆政府將新中圖選址舊法院大樓,那麼展開的大樓設計就是一錯再錯。可幸,現屆政府有意改變主意,是展示有撥亂反正的決心。至於新中圖之前花去設計費用,確實是白白花掉,只能說是一個教訓。筆者認為這些錢和保育比較,算得了甚麼,政府施政要有做「是」的決心,如果當初是決策錯誤,只要能挽回,推倒重來反而有贏得更多掌聲。

牛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