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中醫藥政策與技術研究中心」 揭牌

揭牌儀式

在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的支持和指導下,由廣東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南方醫藥經濟研究所及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下稱:產業園)三方共建的「粵港澳中醫藥政策與技術研究中心」於上周五(28日)在產業園正式揭牌,搭建內地藥監部門、行業專家和醫藥企業中醫藥政策 和技術交流研究、交流和傳播的平台,更好地服務粵港澳大灣區醫藥企業,同時在橫琴粵澳合作深度區探索創新機制,促進政策落地實施,為推進中醫藥產業標準化、現代化、國際化做出貢獻。

揭牌儀式出席嘉賓包括: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徐景和,廣東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江效東,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科技和國際合作司司長秦曉岺,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南方醫藥經濟研究所所長林建寧,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顧問、產業園董事長呂紅,珠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閻武,珠海市橫琴新區黨委書記牛敬,澳門衛生局藥物事務廳廳長蔡炳祥,珠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等有關單位領導。

徐景和表示,「粵港澳中醫藥政策與技術研究中心」是國家藥監局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及《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意見》工作要求,大力支持推動中醫藥開放發展,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的重要舉措。他強調,中醫藥是中華民族的護身符,也是國家一張響亮的國際化名片,將中醫藥納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對中國實現2030年成為製藥強國的目標具有重要的推動作用。該研究中心要加強對中醫藥科學監管的研究,從科學與法律層面,研究一套與化學藥有區別又相互借鑒的監管思路,推動中醫藥的科學化、法制化、產業化、現代化。同時,徐副局長還對研究中心寄予了厚望,他指出,希望中心能借助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契機,立足政策與技術兩個層面,做好中醫藥的「傳承與創新」。其次,能做到「厚積薄發」,對中醫藥及大健康領域的區域深度合作交流和創新發展,進行科學系統的前瞻性探索和研究。 同時,希望中心能「學以致用」,進一步完善產學研一體化鏈條,尤其為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增強澳門中醫藥產業發展的軟實力提供強有力的智庫支持,整合區域的各類互補優勢,打造中醫藥產業聚集高地及大灣區健康產業生態圈,為推動中醫藥的標準化及國際化做出貢獻。

江效東表示,廣東作為中醫藥大省,廣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新時代中醫藥發展,橫琴在粵港澳大灣區改革創新中實行先行先試,這片熱土正煥發蓬勃的生機,正培育著越來越多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這樣的經濟實體,承擔著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新載體、新高地的作用。相信透過是次三方共建的研究中心, 將能夠更好地推動建設中醫藥強省、促進廣東省中醫藥的傳承創新發展。

呂紅表示,產業園經過多年努力已初具規模,特別是在推進中醫藥產學研一體化發展方面,至今,已經具備一定的軟硬件基礎、創新驅動源頭和產業發展的條件,逐步形成科技創新氛圍,打造一個相對完整和成熟的創新產業鏈,並於去年被科技部認定成為「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截至2020年8月,產業園累計註冊企業189家,涉及中醫藥、保健品、醫療器械、醫療服務、生物醫藥領域,其中通過產業園平台培育的澳門企業44家,園區在培育澳門中醫藥企業成長和發展方面逐步發揮了實質性的作用。未來,產業園在澳門特區政府的領導下,加上該研究中心發揮的功能,將繼續配合澳門特區政府搭建規範化的中成藥管理制度、推動兩地藥品註冊制度互認,助力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為產業園實現「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目標添加新的活力。

「粵港澳中醫藥政策與技術研究中心」的成立,將有助解決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產業和企業在發展過程中面臨政策、技術方面的困難和瓶頸,同時促進先行先試、創新政策落地,對於促進澳門中醫藥產業可持續發展意義重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