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力量促勞工事務局做好外僱退場

澳門人民力量昨到勞工局遞信

澳門人民力量反映,由於大量的外僱存在,在疫情經濟緊縮之下,直接衝擊本地的勞動市場,不少企業商號出現外僱開工,本地人放無薪假的現象,甚至解僱本地人留外僱,加劇了本地人的就業權利遭到壓縮。該會批評,多年來政府在批準輸入大量外僱的同時,聲稱有外僱退場機制,可是,在疫情之下,外僱退場機制似有還無,促政府落實好外僱退場機制。

澳門人民力量昨早到勞工事務局遞信,反映本地就業情況及促請局方落實外僱退場機制。

澳門人民力量表示,在過去大半年,不斷收到有市民、會員和應屆畢業生求助和投訴,反映就業困難,其中,不少受僱者都受疫情影響百業蕭條而被逼「自願」放無薪假,否則工作不保;還有應屆畢業生在疫情下同樣就業困難。

該會續指,疫情之下,各企業商號都在收縮開支,能縮減人手的都縮減人手,導致疫情前已失業的人士難於重新就業。而在疫情而導致的經濟收縮下,本澳仍然維持有接近19萬名外僱,由於大量的外僱存在,直接衝擊本地的勞動市場,不少企業商號出現外僱開工,本地人放無薪假的現象,甚至解僱本地人留外僱,都在加劇了本地人的就業權利遭到壓縮。多年來政府在批准輸入大量外僱的同時,聲稱有外僱退場機制可是,在疫情之下,外僱退場機制似有還無,即使真的存在,亦看到根本無效,到處都出現外勞取代本地人,外僱開工,本地人停工甚至被無理解僱的現象,當局完全沒有因應疫情而緊縮外勞的數量。

為此,人民力量敦促特區政府,嚴正看待本地人就業難及本地人優先放無薪假或優先被解僱的問題,即時公佈當局的所謂外僱退場機制是如何運作,及確保其真正能夠發揮作用,透過公怖外勞退場機制,助於讓公眾理解其運作模式,并由全社會一起來發揮監督作用,以保障本地人的就業權利,讓失業者可以重新就業,讓應屆畢業生能按其理想找到能發揮其所長的工作。同時建議,縮減不必要的公共工程開支,將公帑優先運用於援解居民就業問題之上,例如提供更多帶津培訓課程,協助僱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