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力冀《總規》優先解決民生問題

梁鴻細

《澳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草案》將於9月上旬開展公開諮詢,為期60日。群力智庫副理事長梁鴻細期望草案積極回應都市更新、環保基建、交通網絡及水患整治四項民生訴求;以健康環保、智慧創新、以人為本,作為城市發展的理念,積極打造「一中心一平台」的角色,發揮澳門獨有優勢,推動城市永續發展。

梁鴻細指出,《總規》是澳門特區的長期發展藍圖及指引,自2014年當局頒布第一部《城市規劃法》,為制定《澳門特區總體規劃草案》作準備,六年來,社會對草案出台呼聲不絕,皆因人口膨脹、環境污染、交通擁塞、舊區隱患、水浸困擾等,澳門經濟高速發展而衍生的難題日益增長;而城市建設一直在欠缺明確的指導目標、整體組織中蹣跚而進,不時受到法律滯後、政策緩慢等問題阻礙,致令民生問題裹足不前,蠶食居民幸福。

梁鴻細表示,《總規》的訂定,將為澳門特區的空間整治、土地利用、公共基建等,作出合理的綜合部署。他期望,《總規》體現當局以解決重大民生問題為首要任務,規劃前瞻,破解澳門城市發展的瓶頸。

為此他提出以下五點建議:一是為都市更新訂定明確時間表,包括祐漢七棟樓群的重建、青洲都市化整治,及歷史城區活化,冀善用土地資源,優化居民的綜合生活質素及營商環境,落實永久危險品倉搬遷,讓受影響居民得以安枕;二是接納社團專家多年來提出的根治內港水患方案,建設「護城抗洪交通魅力長廊」,以及推進路環「一湖」方案,冀達防洪儲水、增加車道車位、建設濱水綠化休閒空間,回應長年困擾居民的治水訴求;三是根據《澳門環境狀況報告2019》顯示,城市固體廢物不斷增加,本澳人均綠地面積相對一八年減少;因此,他希望《總規》加強對稀有生態資源、歷史文物的保護,優化公共空間佈局,銜接重大基礎設施,並把環保基建(污水處理、垃圾回收)納入《總規》中,全方面多層次構建綠色澳門城市景觀,支持澳門具體落實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發展願景。四是道路網為城市發展的動脈,與生活圈的營造密切相關,建議當局在設計重要基建時,前瞻規劃周邊道路網等交通配套,避免出現如「東方明珠迴旋處」等交通堵塞問題;按照城市發展策略,確定近遠期道路網體系結構、佈局,設置走向要求,避免道路重覆開挖擾民,配合智慧科技,理順交通,與大灣區高速現代交通網絡接軌。五是規劃甲級寫字樓商圈,增加符合資訊化辦公條件的辦公樓,完善各項輔助性設施,吸引內地公司總部,及積極引進全球從事專業租賃、資產管理的金融機構進駐,推動澳門金融業的多元化建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