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團隊研發空氣淨化系統助抗疫

科大團隊研發空氣淨化系統新聞發佈會

澳門科技大學研究團隊研發一款新型「可滅活新冠病毒之空氣過濾及淨化系統」(Filtration Unit for Coronavirus inactivation,FUCI系統)產品,可有效殺滅包括新冠病毒在內的病毒、細菌。產品委託香港大學的P3病毒實驗室進行了科學驗證,證實FUCI系統可以有效滅活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率為99.46%。研究結果顯示,FUCI系統不僅能有效殺滅99.46%新冠病毒,更可殺滅各類流感病毒。空氣淨化消毒系統原理是通過高壓靜電攔截、特定頻率和輻照量的高效紫外線照射以及混合多酚塗層等技術來達到空氣高效淨化與消毒。科研團隊正在與本澳多家大型酒店渡假村洽談,開展FUCI系統的部署實施,為大量遊客的到來做好抗疫準備。

這是全球少數獲得權威生物安全第三等級實驗室(P3實驗室)驗證的空氣淨化殺毒器,其研製生產由合作企業中山洪堡環境科技有限公司負責。

研究團隊邀請了清華大學建築技術科學系莫金漢副教授、廣州醫科大學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楊子峰教授、澳門大學科技學院黃承發副教授、澳門科技大學澳門環境研究院游燕助理教授組成了技術鑑定小組,技術鑑定意見是,FUCI系統可以有效殺滅99.46%新型冠狀病毒。通過對空氣中病毒的攔截、滅活,FUCI系統可以有效殺滅空氣中的新型冠狀病毒。FUCI系統可以有效減少空氣淨化的二次污染。

澳科大副校長、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姜志宏講座教授表示,FUCI系統產品中運用到中藥多酚成分,中藥多酚在系統中可以迅速破環病毒的蛋白,這樣可以有效起到殺滅作用。

是次研究乃澳科大科研轉化的一次成功案例。澳科大團隊急社會所需,在大學的大力支持下並得到洪堡環境公司的資金支持,研發出「可滅活新冠病毒之空氣過濾及淨化系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