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狗隻投訴217宗 用水沖狗隻小便亦會被罰

歐偉新(左)和蔡淑儀

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昨日邀請市政署環境衛生處處長歐偉新及動物檢疫監管處處長蔡淑儀與市民探討飼養寵物問題。歐偉新表示,當局去年檢控相關情況為226宗,今年上半年檢控為155宗,至於投訴方面,今年首6個月宗數已佔去年全年的七成多達217宗。他稱,市政署一直提倡市民讓寵物在自備的吸水物料,用清水清理狗隻便溺物反而會擴大尿液範圍,無法達到清理目的,同樣會被處罰,建議飼主妥善訓練寵物在家便溺。

至於不少飼主以水沖方法處理狗隻小便,歐偉新指,為了狗隻健康,飼主應盡量訓練其在家中便溺,又指以水沖方法處理狗隻在街上小便的做法不能達到清潔效果,同時氣味亦會繼續殘留,當局建議飼主應使用可循環再用的吸水墊或報紙處理。因應社會對公共衛生要求不斷提高,當局於去年年底亦加強相關宣傳,希望可令市民充分認知。

因應《動物防疫法》將於9月生效,以提高本澳動物衛生水平,蔡淑儀表示,動物疫病名錄共93項,而本澳較易發生的是狂犬病及禽流感,呼籲飼主要定期帶寵物到市政署狗房打預防針,防止本地爆發動物疫病。至於市民建議當局規範狗主在飼養前先通過考牌制度,當其有足夠的相關知識及技巧方可飼養寵物,蔡淑儀回應指,現時少部分國家或地方已實行此做法,當局會開放性考慮。而現時當局亦開設包括狗隻訓練及衛生護理等的小班制培訓課程,已收到不錯成效。

蔡淑儀又提及,市政署與海關在緝查時發現非法入口動物受到不妥善對待,包括被注射鎮靜劑、被放置在密閉空間等。她強調狂犬病是人畜共患的病,非法入口有機會將疫區的動物帶到本澳,並呼籲市民若要飼養寵物,盡量以領養代替購買,若要購買寵物亦應由正當渠道購入。

蔡淑儀又稱,在「動保法」生效後,市政署持續針對寵物店、動物診療場所及飼養場所巡查,自2016年至今已累積4,000多次,如牽涉非法入口,市政署將轉介到海關跟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