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航空產業競爭力有利本澳長遠可持續發展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早前發佈最新一期有關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民航業衝擊的評估報告指出,到今年四月初,全球航班已降近80%,預警今年全行業客運收益同比將減3,140億美元。新冠疫情期間各國出入境限制措施持續,截至本月中旬,全球「無法飛行的飛機」約佔飛機總數的32%。全球航空業的發展都面對著巨大的衝擊,本澳航空業相信也不能獨善其身

在新冠病毒之前,在旅遊產業以及相關航空產業的發展的帶動下本澳的航空產業發展還處於一個具有發展上升期的階段,但在新冠疫情的衝擊下,相信本澳航空產業當前的發展也是困難重重,當中主要因素將會涉及的旅客減少,以及貨運量減少等問題。所以如何助力本澳航空產業發展的問題,需要政府相關部門多作思考

事實上,影響著本澳整個航空產業發展的問題,當中存在著不少需要關注的地方。首先,從地理位置上來看,本澳周邊有著不少的機場,存在著不少的競爭者,其次,從產業的成熟程度來看,本澳周邊不少機場的發展成熟程度要比澳門機場的高,當中包括航班和航線。再者,國內日漸成熟的高鐵網,也將對本澳地航空產業發展造成影響。所以要改善本澳航空產業發展,那麼提升本澳航空業整體的競爭力就是需要急切解決的問題。

隨著新冠病毒疫情的緩和,本澳航空業的發展相信也必將迎來復甦,長遠而言推動本澳航空產業可持續發展才是政府更需要做好的事情。本澳作為國際性城市,也是朝著「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目標發展,更是內地和葡語系國家的橋樑,而航空產業則是重要的對外連結工具,政府須把這個工具打造好。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