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年免費教育學校覆蓋率95.6% 受惠學生約7萬6千人

  根據教育暨青年局統計資料顯示,2020/2021學年全澳共有78所學校121個校部,屬正規教育的113個校部中,共有108個校部納入免費教育學校系統,校部覆蓋率為95.6%,受惠學生人數約為7萬6千人。在新學年,教青局啟動新一輪的《非高等教育中長期規劃(2021-2030)》和《澳門青年政策(2021-2030)》公開諮詢工作,力圖在現行政策執行成效的基礎上,廣泛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持續完善澳門教育及青年工作。另外,教青局將一如既往地繼續與學校和家長攜手合作,為學生提供安全和優良的學習環境,加強創意教育,致力讓學生傳承歷史文化、培養家國情懷、發展軟實力、提高幸福感,成為服務人群建設國家的人才。

  2020/2021學年各教育階段學生期初人數預計共為85,014人,比對上學年的82,683人增加2.8%;當中,幼兒學生期初人數預計為19,200人,比對上學年減少0.8%,小學生期初人數預計為36,220人,比對上學年增加4.9%,中學生期初人數預計為28,756人,比對上學年增加2.8%。教學人員期初總人次數預計為8,038人,比對上學年的8,029人增加0.1%,其中幼兒教學人員期初人數預計為1,419人,比對上學年增加1.9%,小學教學人員期初人數預計為2,800人,比對上學年增加3.6%,中學教學人員期初人數預計為3,120人,比對上學年減少3.4%。

提升防疫意識,營造安全校園

教青局於開學前向學校派發「2020/2021學年學校注意事項」指引性文件,將於8月27日與各校校長舉行開學前會議。交流開學的重要事項,要求學校須嚴格執行相關措施,包括徹底消毒及清潔校園,模擬學校運作進行開學演習,訂定各種停課預案及相關支援措施等。為提升學生的衛生防疫意識,並通過反思疫情培養惜福感恩的精神,教青局向學校提供「開學第一課」教學大綱,支援學校開展相關的防疫抗疫專題教學活動,並進一步推動和支援學校發展包括網上教學在內的智慧校園,讓全澳各校具備條件可開展網上教學活動。

  配合第62/2020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澳門特別行政區學校在熱帶氣旋、暴雨及特殊天氣情況下所採取的措施」於2020年9月1日生效實施,持續透過學校和社區,向師生、家長及市民宣傳有關停課安排及措施。繼續推動各學校於2020/2021學校年度進行「可疑人物闖入校園」的演習,從應對相關突發危機的演練工作,加強全體師生的意識和能力。

支持教學人員的專業發展

教青局將一如既往地持續提升教學人員培訓的整體質量,提供多元化、多層次以及更具針對性的課程。2020/2021學年預計開辦超過700項教學人員培訓課程,提供超過23萬培訓課時,當中尤其重視通過千名教師精英培訓計劃培養各科骨幹教師,加強教學人員對憲法、基本法以及國家安全教育的認識,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善用資訊科技全方位融入教學,從而啟發學生的創意和高層次思維,舒緩教學人員工作壓力,通過多元化的評估和測量提升課堂教與學的效能,以及讓教師掌握照顧學生個別差異的教學方法和技巧,能切實做到因材施教,為每一位學生提供一個充滿愛和溫暖的學習環境。

培養家國情懷,關顧身心發展

   為深化粵港澳大灣區的教育合作與交流,加大力度推動澳門學校把握大灣區發展優勢,2020/2021學年,教育發展基金推出新資助項目,其中「姐妹學校交流計劃」新增「大灣區姐妹學校交流團」項目,有22個校部提出32項計劃申請;另推行「職‧創」學習營——粵港澳大灣區篇新資助項目,鼓勵學校組織師生赴大灣區內的職業技術訓練基地學習,有3間學校透過此計劃組織5項學習交流團,有131名學生參加;而「傳承中華文化」計劃,加強支持學校推廣中華文化及加強傳統禮儀教育,有71個校部申請185項活動,並舉辦「中華傳統禮儀文化教育」網上視像學術研討會及分享會。

   教青局爭取於2020年12月設立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基地,基地為一集展覽、培訓和多媒體影音展示於一體的場地,並計劃向學校推出「家國情懷延展教育計劃」,以基地為據點,聯動澳門歷史學習點和教學資源,讓不同教育階段的學生以活潑生動的方式掌握祖國及澳門的歷史和社會發展。 另一方面,新學年將鼓勵和推動學校組織不同特質的學生赴內地交流,藉以增加不同學生體驗學習的機會,提升對國家的了解和歸屬感。     此外,嚴格遵守防疫引下調整各項餘暇活動、學界比賽和教育營的開展,培養學生身心發展,發揮潛能。教青局亦已因應疫情制定各項活動的防疫措施,並持續與衛生局緊密溝通,以學生安全健康為前提,為學生提供有益身心的活動。

持續優化本地的教材建設及教學資源

  2020/2021學年,新修訂的《本地學制正規教育課程框架》在初一及高一年級實施,歷史科須獨立成科和必修,學校通過更系統的課程設計,深化歷史教育的學與教成效,加強學生家國情懷的培育。配合課改的實務需要,教青局完成全套共12冊中學《歷史》試行版教材的出版工作,並繼續推進小學《常識》試行版教材至小學二年級,以及推出小學一年級及四年級的《中國語文》試行版教材,小學《葡語》教材將出版第四至六冊,支持教學人員落實基本學力要求及開展教學活動。配合《品德與公民》教材的修訂完成,設置「品德與公民教學資源庫」,提供豐富資源供教學人員參考使用。

  為配合第29/2020號行政法規《特殊教育制度》於2021/2022學年生效實施,將向學校和特殊教育團體人員宣傳法規內容,並與特殊教育學校商討分班規劃。向學校派發及宣傳新編製的《和諧校園-預防欺凌》實務手冊,並將製作輔助短片以協助教師及學生輔導員使用手冊。

推動家校合作,支持終身學習

  為推動家校合作及家長教育,2020/2021學年將繼續開展以健康生活、校園適應、生命教育及性教育等家長教育活動,以及舉辦配合節日主題的親子活動,宣傳「和諧家庭」觀念;推動更多家長參與親子閱讀,以提升兒童的閱讀能力及促進親子關係。持續舉辦「與家長有約」,拓展與家長的溝通渠道,深化家長教育的正面效能。

  在終身學習方面,按序啟動第四階段「持續進修發展計劃」,並以「調整定位、嚴謹規範、電子監察、擇優延續」為原則開展,持續創造終身學習條件,進一步鼓勵澳門居民參與計劃,藉持續進修及考取資格認證,以提升個人素養和技能,從而促進經濟產業多元發展及建設學習型社會;繼續推行《回歸教育津貼制度》,不斷完善回歸教育的發展條件和配套資源,為澳門市民向上流動創設必要條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