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創科資源走出創新經濟道路

在新冠疫情的衝擊之下,已經充分暴露出本澳經濟發展的重大問題,而要改善本澳的經濟結構提升本澳的經濟抗逆力,持續深化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已經成為本澳經濟方面的重要課題,面對相關的課題確切需要政府根據本澳社會的實際經濟發展狀況,就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的方向以及模式,制定合適的政策和措施。

日前有高校的學者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尤其九月全面開學,大量自由行旅客赴澳該大學的科研機構推出「可滅活新冠病毒之空氣過濾及淨化系統」,可減低市民對空氣中存有病毒的憂慮從社會的整體發展角度來看,相關的技術不僅有助社會的衛生保健長遠而言,也是推動本澳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的重要方向

從本澳社會實際的發展狀況來看,將本澳的高校的創新科研成果以及相關的科研產品,轉化為符合市場發展需求的產品,對於推動本澳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來說,是一條比較可行的道路。儘管本澳地方小,但是整體高校的科研力量較強,雖然不能生產科研成品,但是可以根據市場需求研發產品,並將相關產品的生產移至橫琴生產。

對於本澳經濟當下的實際發展來說,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還將是一條比較長的路,但是如果找準切入點的話,成效必然也是巨大的。為此,建議政府能夠認真思考,整合高校的科研資源並且結合市場的實際狀況,制定可行的政策和措施,走出一條創新科技經濟發展的道路。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