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拜訪中國民航華東地區管理局

出席代表合照

據早前國家移民局網站公佈消息,為貫徹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關於統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逐步恢復內地與澳門人員正常往來的部署要求,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將分區域分步驟恢復辦理內地居民赴澳門旅遊簽註。在內地與澳門疫情形勢繼續總體向好的前提下,全國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將於9月23日起全面恢復辦理內地居民赴澳門旅遊簽註。澳門國際機場與本澳相關當局共同商討恢復理內地居民赴澳門旅遊簽註後的航班和旅客管理安排,根據特區政府和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的衛生指引,在機場做好分流和物理分隔措施,盡量分開從比較高風險地區來澳的旅客。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CAM)執行委員會主席鄧軍博士一行於日前在上海分別拜訪中國民用航空華東地區管理局局長蔣懷宇和華東空管局局長于波,對於華東以上海為主的口岸聯防聯控機制和澳門航班管理進行了交流。

當中從華東地區管理局介紹,為集中力量做好航空口岸的境外疫情防輸入工作,經批准,自3月25日零時起,虹橋機場暫停所有國際、港澳台的進出港航班業務,並將虹橋機場此前所有國際、港澳台航班轉場至浦東機場運營,保留虹橋機場國際、港澳台航班備降功能。通過聯防聯控機制,上海市各相關部門及海關、邊檢、機場、航空公司等單位已研究落實保障方案和操作流程,協同做好轉場準備,保障航班轉場工作有序順暢。到上海的人都要填寫好資料,生成「申康碼」,利用大數據跟蹤監控,對於人員流動一目瞭然,準確掌握健康資訊。

近期上海市政府有意把澳門航線搬回到虹橋機場,海關也在盡快協調下來。澳門的航班和國內的管理方法一致,航班時刻等資源不是問題,而是航空公司需要根據市場情況定航班量。上海機場現在對旅客是以國內和國際港澳台的航線區分,倘若通過澳門航班進上海有輸入性個案,就會立即停止所有澳門航班。

另外,與華東空管局對於空中交通管理和安全系統進行交流,包括機場協同決策(A-CDM)系統和通訊、導航、監視(CNS)系統,其中A-CDM系統是實現以機場為中心的機場、空管及航空公司之間的協調運作,提高整體的運行效率以保障航班運行。2017年,中國民航局下發《關於進一步統籌推進機場協同決策(A-CDM)建設的通知》,確定了A-CDM實施路線圖——即2018年底年旅客輸送量3000萬人次以上機場建設完成,2019年底年旅客輸送量1000萬-3000萬人次機場建設完成,年旅客輸送量1000萬人次以下機場加快資訊共用和協同決策平臺建設。雙方亦有商討就CNS系統進行評估和檢測工作,由華東空管局提供人員技術支援,切合實際情況決定系統升級更新的安排,以保障空中交通管制部門對澳門國際機場所轄空域內飛行的航班和其他各類飛行的安全管理能力,維持澳門國際機場航空或航班資訊服務效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