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青年科學及科技碗2020」澳生奪佳績

澳門勞工子弟學校參賽隊伍

由香港青年協會創意教育組創辦「世界青年科學及科技碗2020」比賽吸引了愛爾蘭、韓國、墨西哥、卡塔爾、俄羅斯及土耳其等22個國家及地區共122支中學生隊伍報名參加,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組織本澳三校學生參加「世界青年科學及科技碗2020」線上比賽,獲得一等獎、二等獎及優異獎的佳績。

是次比賽以社會創新為主題,鼓勵學生就物理、工程、生物及化學範疇進行深入研究,或設計創意和實用兼備的發明品以解決社會問題。因全球疫情肆虐,總決賽於8月1日網上舉行,澳科協推薦在去年「澳門青少年科學家大會」中獲獎的學生和項目參加是次比賽,各隊伍須向由學術界和業界組成的專業評審小組,匯報其研究項目或科學發明品,整個過程團隊需充分發揮其科學知識,同時考驗默契與演講技巧。

澳門勞工子弟學校 (高中部),學生郭晉文、甘正熙、黃婉雯以「石墨烯和污泥水淨化系統」參賽,理念基於當前污水處理以及重復利用率存在低效率、低淨化率、處理費用高等問題,想到利用活性污泥法和新技術石墨烯光催化來過濾大量污水,他們發明了一種經濟效益高、環保、同時可以確保淨化率及淨水效率的裝置。此項目獲得物理與工程級別一等獎的佳績。另外,勞校學生黃嘉瑋 (高一)研發的「電機轉子繞組匝間短路故障檢測裝置」,則是一個基於電磁感應原理的新型轉子繞組匝間短路故障檢測裝置,允許使用者方便﹑快速﹑準確地確定電動機轉子繞組當前的電流健康狀況,及早防止災難性的電機故障。獲得物理與工程級別二等獎。

梁亦星主任,為以上兩項目的輔導老師。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的鄭穎瑤、葉曉欣、李愷桐發明的「農夫小助手」,是一款基於Arduino創作的智能機器,旨在替代人手種植植物。「農夫小助手」可以測量植物泥土的濕度以及酸鹼度,並自動為植物進行灌溉及施肥,它設有網絡功能及配套手機軟件,能把植物的實時狀況傳送到手機程式,令主人能隨時檢測植物的狀態及生長情況。獲得物理與工程級別優異獎。此項目由歐健朗老師指導。教業中學的潘麗珊、李雨陽、林子琪、古樂希開展的研究「隱綠原酸的美白抗菌作用及對大蒜根尖微核率的影響」,是以DPPH抗氧化測試、斑馬魚胚胎試驗、抑菌環測試及對微核指數的評核,顯示4-CQA具有抗氧化性、抑制黑色素形成、抗菌性及無污染的性質,為4-CQA成為新型美白藥物提供實驗依據。該研究的指導老師是周慧琳老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