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法降低學生群聚機會

新冠肺炎的關係,澳門的學校因為避疫而停校停學了數月,這是從來沒有發生過的情況,學生必須要留在家中自學或者溫習功課。經此一疫,學校的教育進度亦被打亂。

新學年在下月即將展開,約六成的學校將會在九月一日開學。學生開學將會群集在一起,可能有傳疫的風險。關於防疫的問題,澳門現時已經沒有本地感染個案,主要是如何防範輸入。下月23日,內地將恢復全國對澳門自由行簽註,將有大批的內地旅客來澳門,即使那些入境的旅客全部都已經做過核酸檢驗,證實是陰性才會放行,但目前核酸檢驗並不是百分之百準確,還有可能有隱性的患者走漏的機會,因此,未來澳門防疫工作仍然不能掉以輕心。

筆者建議學生在學校的時間必須戴口罩,現時口罩的供應並不緊拙,應有足夠的口罩供學生使用。學校的防疫重點應該考量如何降低學生群聚的機會,全澳的中小學校在五月底至七月時曾經復課,這是一個相當好經驗作為參考。當時不少學校以錯開學生上學和放學的時間,來減少學生群集的數量,降低疫病傳播的機會,並可以減低公交的壓力,這個措施應該延續。值得一提的是,學生在學校食堂或出外用餐,亦是有一定風險,學校可以做的是錯開學生用餐時間,保持適當距離,盡量降低學生群集的機會。而在學生進餐前後,口罩如何正確處理,學校亦應讓老師多加教導學生口罩的正確使用。

牛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