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總倡藉巴士新合同契機 發展智慧交通推動綠色出行

劉偉強

政府即將與澳門兩間巴士公司簽訂新服務合同,當中要求公司有序引入環保巴士,於2022在不過橋巴士線中需佔一半比例,於2024年需全面使用環保巴士。澳門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理事長劉偉強認同引入環保巴士有利減少環境污染,但最終目標是推動綠色出行,並得到整個社會共同響應參與。冀望政府能藉著新服務合同簽訂的契機,推動智慧交通的發展,優化公共交通的服務可得性、換乘高效性和時間確定性,從而培養市民的綠色出行習慣。

劉偉強表示政府可作主導,結合大數據與公共交通的應用,實現各種出行方式「信息、服務、電子支付一體化」,提高公共巴士與軌道交通使用的準確度與便捷度。例如市民出行時,不再是被動地接受交通資訊或等待交通工具,只需透過一個手機應用程式或平台,輸入出發地和目的地、希望到達目的地的時間、需要換乘次數、可接受的車資等條件,就能結合實時的道路交通情況,獲得一系列完整的出行規劃選擇,如可以在什麽時候從家出發步行至巴士站就能趕上巴士,而在到站後往什麼方向步行即可準確地在希望的時間內到達目的地。

另一方面,透過大數據合理調配各路線巴士與軌道交通的供應,更智慧地解決市民「搭車難」的現況。相信只要能滿足市民在公交出行的便捷體驗,最終將可培養他們綠色出行的習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