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不排除安排娛樂場員工再次核檢

出席嘉賓合照

本澳時事節目《澳門講場》昨日邀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林松、衛生局口岸醫學檢查協調員戴華浩、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代廳長鍾卓業以及旅遊局公共關係處處長​劉鳳池出席與市民一共探討抗疫常態化。

林松表示,新冠疫情至今7個月,兩地政府商討有序安全恢復人員來往,中央政府檢視澳門防控策略預案,有序開放內地人員來澳探親、營商,澳門居民到內地無需隔離,在安全前提下,安全有序進行,特區政府更新防疫指引。

廣東省本月初出現本地病例是應變計劃預期內,他表示,自由行開放過程中可能出現病例,與內地政府互相配合做好準備,旅客口岸需出示健康碼,可反映旅客當地接觸情況;若地區出現中高風險則來澳需隔離,旅客需出示七日內核酸證明。本月12日本澳居民到內地免隔離,中央政府對澳門特區防疫工作的信任及過去基礎,居民必須珍惜,不能鬆懈。

而廣東最近出現新冠肺炎病例,林松表示,本澳與內地在討論逐步恢復人員時,對可能出現的病例已經有所準備,強調本澳與內地有多項防疫措施,本澳會不停完善防疫工作。

至於市民關注當局有否訂購疫苗,林松回應表示,當局在用各種途徑與有希望生產有效的疫苗商商討,同時也與全球疫苗聯盟聯繫,希望市民能儘早得到安全有效的疫苗,又稱其它疫苗計劃都是免費的,相信新冠疫苗可免費提供給市民,至於會否強制接種,他指當局鼓勵所有市民都可接種,但有優先次序,如前線工作人員、慢性病人及老人家等人員優先安排接種。

針對多名市民關注核酸檢測問題,戴華浩表示,核檢常態化也屬於常態化抗疫工作之一,當局針對娛樂場防控工作,核檢只是其中一項。當局要求娛樂場環境管理、清潔消毒,賭枱及賭客距離指引,娛樂場員工一次核酸檢測,要求僱主監控員工健康,入場人士測溫、健康碼、核檢,認為措施有效。但戴華浩又透露,隨著疫情防控工作調整,不排除對娛樂場員工再提供核酸檢測,若每7天檢測核酸則不太具操作性。

至於費用問題,戴華浩認為本澳現時120元是合理價格,當局亦一直致力降低價格。他又指出雖然現時疫情緩和,但社區爆發出現病例風險仍然存在,希望市民不要濫用,亦不鼓勵市民頻繁過關,尤其水貨客愈黎愈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