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倡完善長者應急支援

民建聯倡完善長者應急支援

民建聯倡完善長者應急支援

受強烈熱帶風暴「海高斯」吹襲,本澳昨日最高發出十號風球及紅色風暴潮警告。「海高斯」吹襲前夕,民眾建澳聯盟理事長李良汪、副理事長歐陽廣球、常務理事莫超群,民眾安全服務義工隊隊長袁漢均及副隊長陳茵茵,以及一眾義工到下環街、司打口及沙梨頭一帶,提醒商戶在颱風來臨前做好防風防水浸措施,並協助有需要商戶架設防水閘,避免造成財物損失;同時聯同消防局於北區進行疏散撤離宣導工作,並透過服務網絡致電獨居長者及弱勢家庭,加強關注及支援,齊心協力保障民眾安全。

李良汪表示,政府各部門經過近年的颱風吹襲,累積了一定的經驗,在防災應急協調上,各部門各司其職,認同是次防災工作具有成效。然而,他引述有民眾意見反映,由於家中有病患需使用氧氣機,但在懸掛八號風球前夕才獲悉居住的地區有機會停電,慶幸最終未有事故發生,否則後果不堪設想。建議各相關部門及機構加強協調,尤其應掌握需使用醫療儀器人士的資料,以便及早作出關注與支援,避免因停電對其生命構成威脅。

李良汪認為,本澳人口老齡化越趨嚴峻,長者的應急支援方面亦需社會各界加強關注,特別是獨居及長期患病長者,當出現突發事件時,相對更容易發生安全風險。建議因應長者接收資訊的特性,恆常性作出防災避險宣傳;颱風或突發事件發生時,各部門及社服機構亦應及時關心長者群體,尤其獨居及長期患病人士,以便必要時馬上作出支援;事後亦應關注長者的心理及情緒有否受災害事件所影響等。從事前、事中、事後三方面完善對長者的應急支援,保障「老友記」的人生安全與心理健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